五 重阴必阳,重阳必阴
故重阴必阳,重阳必阴。故曰:冬伤于寒,春必温病;春伤于风,夏生飧泄;夏伤于暑,秋必痎疟;秋伤于湿,冬生咳嗽。
帝曰:余闻上古圣人,论理人形,列别藏府,端络经脉,会通六合,各从其经;气穴所发,各有处名;溪谷属骨,皆有所起;分部逆从,各有条理;四时阴阳,尽有经纪;外内之应,皆有表里。其信然乎?
故重阴必阳,重阳必阴。
这句,在讲阴阳之转换。阴到极致,就是阳;阳到极致,就是阴。冬至,一阳生;夏至,一阴生。这道理用到生活中,就是谁也不会永远倒霉,或永远风光,所谓传统文化素养,就是我们要有一颗恢宏而安静的心,又能喜乐地做个低调而温润的人。
世界会越来越热闹的,但不去凑热闹,安安静静地读书,变老,微笑,想山了就去看山,想海了就去看海。最后寻一处澄静的湖,一个能巡夜、会造屋的男人和一个能做饭、会插花的女人,在湖边盖一座木屋,每天走在松软的布满松针的小径上,或在宽大的阳台上读书、晒太阳,然后安安静静地死去。男人负责挖坑,负责在墓碑上刻字,写什么呢?就写“一个自在的女人”吧。女人每天把野草野花插在陶土瓶里,台阶上一瓶,窗台上一瓶,墓碑前一瓶,再每天读一首美丽的诗……真的,没有比这更美的了,太美了。
故曰:冬伤于寒,春必温病;
首先你要理解“寒”,“寒”既是寒气,又是凝聚。寒则凝,不寒不会凝。
冬天伤于寒,冬天是肾气当令,主藏。如果肾是坎水,“坎”卦,上下为水,中间为真阳。冬伤于寒,就是上下的水,结了冰,藏住了中间这个“火”,这个火在中医里叫“相火”。心火为君火,肾阳为相火,此外还有胃阳明火、大肠阳明火,三焦和胆是少阳火。胃无火则不能腐熟食物,大肠无火则不能燥干粪便,这几个火,都是要极度保护的。正是它们,使我们的生命温熏如一团阳气,使我们的生命生生不息。如果你天天吃泄火药、降火药,第一伤胃经,第二伤大肠,然后就伤心肾,所以消炎药、降火药吃不得。
中药的黄连可以祛心之虚火,黄檗则专门泄肾之相火,如此久服,肾必虚。
先前我讲过久服“知柏地黄丸”,人的脸就是粉白的。《伤寒论》里说得特别清楚,只要“面如妆”,就是“虚阳外越”。正常的脸色就是小婴儿的脸,黄黄的但是光润明亮,而病色就是暗黄、萎黄。
现如今谁能说自己没病?没有一个人敢说,包括我都不敢说。
有人说曲老师你心态那么好,不会有病吧?谁说的,我也吃五谷杂粮,也有人之常情,就算天下人都不会让我生气,我也有被妈妈憋得无语和默默流泪的时候,就算天下人都说得,我也不敢顶撞母亲半句啊!再说我也累啊,我经常说我就是公鸡里的“战斗鸡”,又得负责打鸣,又得负责下蛋,还是个孤独的工作者,凡事都得自己干,晚上写书,白天苦口婆心。之所以现在还活蹦乱跳的,一靠心态好,二靠能吃,三靠能睡。至今无论到哪里都不用倒时差,如果飞机飞18个小时我能睡18个小时,一落地,天亮着,我就不困,天黑了,我马上接着睡,可见,睡觉就是大补。
“冬伤于寒,春必温病”这句在《生气通天论》里就出现过,这句话就是在讲春天的疫病等都跟冬天伤于寒有关。冬天过于伤寒的话,就会“相火失藏,内热蓄积”。我说过,肾水之真阳、地下的石油、天上的雷电,都是真阳。过寒,则逼真阳走出自己的阵地,外窜而为邪火。它一乱飘,就是全身都热,就会嗓子热肿、头部热、身上热。这样身体就出大事了,生命本来是温熏小火,皮肤应该是清凉而温润的,这时滚烫发热,就叫“内热蓄积”。一旦春天出现无名高热,头痛、呕吐,这些病就叫“温病”,因为它有热的表相。后来中医界甚至出现了温病学派,但温病学派与《黄帝内经》所谓“病温”春天的疫病等都跟冬天伤于寒有关。
略有不同,《黄帝内经》认为“病温”是“冬伤于寒”,相火不藏所致,以承气汤为主;而温病学派认为温病是感受外感温热之邪而致,以“清热存阴”为主。理论根基不同,治法自然有差异。具体还要看医生对经典的运用。
总之,治疗不等于治愈,有效率也不等于治愈率,甚至,治疗有时是更大的伤害。这些,全看我们对经典能否“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中国文化首先讲阴阳五行,讲阴阳五行,就是讲生命在时空中的表现。
病的生成,在过去;病的表现,在当下。其实,看明白当下的关键,在于看过去和未来。中国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读史使人明鉴”,看到多远的过去,就看到了多远的未来。有人会说:过去有汽车吗?没有。但轮子却是古代最重大的发明之一,汽车不过是四个轮子加一个壳子,至于用什么驱动,代代会有不同,但轮子才是最原始的意象。还有人会说,《黄帝内经》都传了几千年了,管得了今天的事吗?是,几千年了,也许什么都变了,但人体结构变了一丁点没有?该白天还是白天,该黑天还是黑天,天地没变,人没变,所以,经典对应的就是这个“不变”,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回头,而且回头才是岸!你只要把历史读了,未来什么样你全清楚,因为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我们真正该敬仰的,是人类文明的原创时代,也就是洪水时代以后出现的那个原创的轴心时代,那是文化结构的定型时代,东方是释迦牟尼、孔子、老子,西方是柏拉图和苏格拉底等,这是人类智慧的巅峰时期,在圣人为我们成就的经典中,有着两大特性:一个是自足,一个是具足。自足,就是它不需要借助外力而圆满;具足,就是它本身就是一切。
这就是我们一定要学习经典的原因。
我自己有国学班,应该叫经典班,因为它跟所有国学班的不同是:只是一本一本地逐字逐句讲经典。比如国学班第一次的课一定是《诗经·周南》,后来逐字逐句讲《道德经》,讲《易经》,讲《史记》,现在讲《黄帝内经》。
总有人想创立新儒学、新道家,我好纳闷,原文还没读懂呢,那些人何德何能创立新教?!说来说去,还是孔老夫子实诚,述而不作,是说我只讲述先贤的著作而不加自己的创见。这个很重要。讲经典的好处是,人会越讲越谦卑,越讲越敬畏,因为越讲你越能发现先贤的广大与精粹。现在教中医的老师总教学生要学会合方,就是把张仲景的方子合在一起用,其实就是为了多卖药。如果能合方,张仲景自己不早合了吗?凡是篡改张仲景原方的人都自以为聪明,其实原方还没看懂呢!所以我带学生有一个原则,跟我学五年,守原方不许动,就是为了让你知道经方的力量。跟五年,就是让你反复体会经方的妙用,比如一个理中汤为什么既能治疗皮肤病,又能治疗抑郁症、肺癌等,你就会震惊,你就会知道经典的力量,五年以后你爱上哪儿去上哪儿去,你爱怎么改方子就怎么改,反正这五年我要给你打好底,让你坚定对经方的信念。但学生最后为了多开药多挣钱,还是去合大方子了。这时我才明白,我忘了告诉他们,做一个好医生的根本,在于先做一个老实人。他们都太聪明了,已经做不了老实人了。
春伤于风,夏生飧泄;
这些先前都讲过。“飧泄”,就是晚饭没消化就拉出去了。腹泻对身体一定不好,始终腹泻就说明你下焦无火。现如今很多人大便就没成形过,不要小瞧大便成形这件事,大便成形这件事说明你整个五脏六腑的运化是正常的。生命,就是每天都要把粗糙的变成精华,好东西要气化成精华,供给五脏;不好的东西,比如浊气浊物,也要精致地排出。大肠虽然居于人体下位,也不能允许自暴自弃,也要发挥阳明燥金的功能,给生命一个完美的表现。
春伤于风,为什么会“飧泄”?春天生气不足,中气清冷,人就会肠鸣、溏泄。
夏伤于暑,秋必痎疟;
夏天太热了,皮毛皆张,这时候开空调,寒气从窍入,就伤肺气和皮毛。
这时阳气都去保卫体表了,脏腑皆寒,夏天多食寒食,就是寒上加寒。到了秋天,就会出现寒疟症,也就是忽冷忽热的“打摆子”症。在《素问·疟论》有一段专门解释了此症——“帝曰:疟先寒而后热者,何也?”(疟疾先寒后热,是什么原因呢?)“岐伯曰:夏伤于大暑,其汗大出,腠理开发,因遇夏气凄沧之水寒,藏于腠理皮肤之中,秋伤于风,则病成矣。”(夏天暑热,大汗出,腠理开泄,遇寒风寒水,藏在皮肤腠理之间,秋气肃降就会出现疟疾。)“夫寒者,阴气也;风者,阳气也。先伤于寒而后伤于风,故先寒而后热也,病以时作,名曰寒疟。”(寒,是阴邪,风,是阳邪。人体先伤于寒邪,后伤于风邪,就会出现一会儿冷一会儿热的症状,病症发作有时,此病就叫“寒疟”。)
我小时候常趴在水管子那儿大口喝凉水,兼之心里想事多,是个小忧郁症,所以满脸的青春痘,而且痛经。幸好成天打架和挨妈妈揍,打得扫帚毛都飞了,所以皮毛没被憋。现在的孩子不会打架,又天天喝冷饮,最后就胖。20世纪60年代的人,外表粗犷,内心腼腆,可以打架,羞于拥抱。
如果常年心情紧张,皮毛肺气就会憋胀,肺病和皮肤病就多。现在的孩子学习过于紧张,生活又不规律,所以父母教育应该少语言训斥,多肌肤安慰。
现在不兴打孩子,那就回家多拥抱吧。
秋伤于湿,冬生咳嗽。
秋天本应是燥气,如果湿气重了,肺胃就不降,再被冬天寒气约束,人就会咳嗽。一般咳嗽先从肺起,但《黄帝内经》后面会讲到“五藏六府皆令人咳”,可见咳嗽不见得都是肺病。先说肺咳,脾土生肺金,脾胃弱,肺气就不足。而肺金又生肾水,肺气弱了,肾精就不足,肾一弱,全身皆弱,所以不能小看咳嗽,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中医呢,说好懂也好懂,说不好懂也不好懂,对医理要耳熟能详,思维要非常灵活。学诗的功夫,在诗外;学医的功夫,也全在医外。我告诉大家,我可不是看《黄帝内经》看明白的,我是先把别的经典看明白了,再看《黄帝内经》,才明白的。而看懂了《黄帝内经》后,对别的经典就更明白了,这句有点绕,但听懂了,各位学习会有大进步。
以上这几句,是《黄帝内经》中反复提到的。什么叫经典的慈悲?经典,会就一个概念反反复复地解释给你听。我每每读《黄帝内经》,心里就特别感动,就觉得古代圣贤慈悲无穷。我觉得古代圣贤也应该特别喜欢我们,终于有人能如此认真地读经典了。如果一本书一辈子放在书柜里,连翻都不翻,这圣贤的慈悲不就白费了吗?大家天天说圣贤好,好在哪儿呢?
又说不出来,这不是气死圣贤吗?!
但,光读经典没大用,最关键的还是要“践道”,也就是按经典去做。
比如有人听过《四气调神大论》了,还要春天跑去辟谷,这就是糊涂。春天是生发之际,此时辟谷就属于杀伐,就会全身肿胀,因为精和气都被伤了。
可那人说:我现在变得可好了,可柔和了。我说:那是你没劲儿了,生不起气了。气性大的,暴躁,但至少精足。你那不叫柔和,而叫柔弱。成熟和自足后的神态是柔和,精不足、气不足后的表现是柔弱。
帝曰:余闻上古圣人,论理人形,列别藏府,端络经脉,会通六合,各从其经;气穴所发,各有处名;溪谷属骨,皆有所起;分部逆从,各有条理;四时阴阳,尽有经纪;外内之应,皆有表里。其信然乎?
“余闻上古圣人,论理人形,列别藏府,端络经脉,会通六合,各从其经”,这都是在说事。黄帝说了:上古圣人,从理论上讲人体是怎么回事,脏腑分别是怎么回事,经脉是怎么回事,六合是怎么回事,分别按照经脉,“气穴所发,各有处名”——每条经脉都因气的不同,而各有其名称。比如说足太阴脾经俞穴原穴叫“太白穴”,此穴在足内侧缘,当足大趾本节(第1跖趾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太”,从足太阴脾经,是“特别”及“大”的意思。“白”一是指所在部位,在赤白肉际凹陷处;二是指肺金归属白色,太阴脾土生肺金,在讲脾与肺的相关性,要想让肺好,就得从脾土这下功夫,这才是根本。此穴又是脾经俞穴,所谓俞穴,就是脾经经气的重要输出之穴。
此穴属土,可以生肺金。同时,此穴又是原穴,所谓原穴,是指此穴是脾经经气的供养之源,脾经为少气多血之经,气不足、血有余,而本穴能较好地充补脾经经气的不足。把太白穴名称弄明白了,才知道此穴为什么能主治胃痛、腹胀、呕吐、呃逆、肠鸣、泄泻、痢疾、便秘、脚气、痔漏等。
把这个穴位名称理解了,就会明白为什么理中汤能治咳嗽、肺癌等。
有人会疑惑,这个方子里没有治疗肺部疾患的百合、川贝之类的啊?那是你不懂“土生金”法。有人咳嗽,喝完理中汤后,会狂咳,然后吐好多痰。
他说这不是变重了吗?你怎么不说你有劲儿咳了。如果把痰都憋回去,再遇寒邪不就成了癌?!
“溪谷属骨,皆有所起”与上一句“气穴所发,各有处名”是同一个意思,是说身体穴位在溪谷出的虽然属于“骨”,但也是因其功用而起名。穴位名称都是非常讲究的,不是凭空取名的。比如太溪穴,太溪穴是足少阴肾经的原穴。在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太溪之名,意指肾经水液在此处形成较大的溪水。目前要学中医的话,只有学针灸还能守中医思维,因为经络学说是中医特色,走不了中西医结合的路数,而中医和中药基本都是中西医结合了,所以很少有中医思维。这,就是中医之殇。
反过来讲,唯有守中医思维的人,才能有出人意表的风范。而且针刺之学若上升到针道,也有了不起的作为,其理论基础全在《黄帝内经》,尤其是《灵枢》,等有机会讲讲《灵枢》第一篇《九针十二原》,大家就能体会中医针道之妙。
“分部逆从,各有条理”,是说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有逆有从,要么逆着走,要么顺着走,总之“各有条理”。
“四时阴阳,尽有经纪”,“经纪”我讲过,经是竖线不变的,纪是这上头结的疙瘩,纪就是纲领,就是章法。这句是说,四时阴阳都有纲领。
“外内之应,皆有表里”,是说我们身体的内部和外部都有相应,有表,就彰显里;有里,就有表。比如你整个精气神足不足,从你的眼里有神没神就能看出来。人老了,就是死鱼眼,不灵活,人就不好看;而年轻,就是眉眼灵动活泼。女人是否灵动,全看眉眼。
有里,就有表。
“其信然乎?”“信”,就是“真”。黄帝问:“这一切都是真实的吧?”
从这里开始,岐伯就开始用长篇大论来回答黄帝的质疑。关于“阴阳应象”,从这里开始,岐伯一个脏器一个脏器地讲,第一,先讲东方。为什么先讲东方不先讲北方、南方?中国文化一定要先讲“生机”,生机在哪儿,这个事很重要。生机,就在东方,是因果的开始。
这就是为什么人的“发心”特重要,发心只要是正念,事物终究坏不到哪儿去。但发心也要得生机,没有生机,起心动念还是空;发心得其生机,就好比天助,事物就会顺承而下,并且有结果。






本书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