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五方应象
岐伯对曰:东方生风,风生木,木生酸,酸生肝,肝生筋,筋生心,肝主目。其在天为玄,在人为道,在地为化。化生五味,道生智,玄生神。神在天为风,在地为木,在体为筋,在藏为肝,在色为苍,在音为角,在声为呼,在变动为握,在窍为目,在味为酸,在志为怒。怒伤肝,悲胜怒;风伤筋,燥胜风;酸伤筋,辛胜酸。
南方生热,热生火,火生苦,苦生心,心生血,血生脾,心主舌。其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体为脉,在藏为心,在色为赤,在音为征,在声为笑,在变动为忧,在窍为舌,在味为苦,在志为喜。喜伤心,恐胜喜;热伤气,寒胜热;苦伤气,咸胜苦。
中央生湿,湿生土,土生甘,甘生脾,脾生肉,肉生肺,脾主口。其在天为湿,在地为土,在体为肉,在藏为脾,在色为黄,在音为宫,在声为歌,在变动为哕,在窍为口,在味为甘,在志为思。思伤脾,怒胜思;湿伤肉,风胜湿;甘伤肉,酸胜甘。
西方生燥,燥生金,金生辛,辛生肺,肺生皮毛,皮毛生肾,肺主鼻。其在天为燥,在地为金,在体为皮毛,在藏为肺,在色为白,在音为商,在声为哭,在变动为咳,在窍为鼻,在味为辛,在志为忧。忧伤肺,喜胜忧;热伤皮毛,寒胜热;辛伤皮毛,苦胜辛。
北方生寒,寒生水,水生咸,咸生肾,肾生骨髓,髓生肝,肾主耳。其在天为寒,在地为水,在体为骨,在藏为肾,在色为黑,在音为羽,在声为呻,在变动为栗,在窍为耳,在味为咸,在志为恐。恐伤肾,思胜恐;寒伤血,燥胜寒;咸伤血,甘胜咸。
岐伯对曰:东方生风,风生木,木生酸,酸生肝,肝生筋,筋生心,肝主目。
先说“东方生风”。按说把这段读懂了,东南西北就不用讲了,讲这一段就够了。“东方生风,风生木”。东方主春,阳气上升,所以东方生风。风,看得见吗?看不见,但能感知。“风”把万物之种子吹到天地间,所以代表生机。风可以把世界上的种子到处传播,只要有传播就会有杂交,只要种子杂交,世界就会越来越繁盛,越来越美丽多彩。这一段就是在告诉我们,中国文化千万不可从有形入手,一定要从无形入手,风,是你看不见的,但看不见的,不一定不存在。风是气压形成的,是“气”的表现形式。大家不要小瞧风的问题,《诗经》也是从风化入手的,《诗经》里最重要的一个词叫“风化”。孔子认为教育的最高境界,不是说教,而是“风化”。教育的低级境界是制定规则,比如我跟小孩说,你不许干这个,不许干那个,这只是定规矩,而带着孩子做什么,或我们为人处世的风范对孩子才更重要,风化,不是说教,而是像风一样一点点轻拂你,像雨一样一点点浸润你。
多听几遍《周南》,你自然温柔敦厚;多读几遍《国风》,你自然刚烈率真。
温柔敦厚,从“琴瑟友之,钟鼓乐之”中来,刚烈率真,从“泛彼柏舟,亦泛其流”中来。渐渐地,阳刚之气就有了,率真之气就有了。一切生机,虽看不到,但始终存在。风的变化,就是气的变化。天气、地气与人气感应,最美的感应,就是诗和艺术。天上的气就是四时,地上的气就是五行。中国人讲四时、五行真不是虚讲,而是在讲“气”。
“东方生风,风生木”,什么叫木,从无形生出有形,这个有形一定是木。
什么叫木?这时脑子里如果只想到树木,就错了,千万别去想树木,你要想的不是有形的事物,而是要想到“木曰曲直”,无形生出了有形,这个有形的东西有一个特点,既有条达之性,又有盘曲之性,既有生发之“直”,又有收敛之“曲”。只升不收的话,就是高血压,生命就像DNA,任何上升都是螺旋式的而不是直通通的。前些日子有个西医在线下听我讲课,说太佩服中医了,不知道远古是怎么明白这一切的,比如中医关于“三焦”的理解,真是让人迷醉,西医这几年才发现生命里类似三焦的功能。生命里面的那些空,讲得太妙了。中医是不主张打开身体的,可它对生命的真知却如此可贵,这么高级的东西我们不应该好好学吗?!马云说过,天天上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的人最后全傻了,因为学的全是套路,学完套路回去干公司都不会干了。就好比我们练武功一样,天天学套路,学完套路只能跟有套路的人打,回家跟老婆打架,老婆直接抓你脸、拽你头发、咬你耳朵,你才知道套路没用,所以别去学套路,别学有为法,要学心法。
如果把“风生木”理解为一棵大树,下一句你就没法讲了,“木生酸”,你怎么理解?你就没法理解了,大家千万别落在文字上面。木,指事物正常的疏泄功能,而酸,就是对木性的收敛功能和制约功能。“木生酸”,酸,首先是“味”,有“酸收”的意思,就是告诉你生机得慢慢螺旋式地上升。
就好比治大病,刚吃药时,舒服一些,可杀敌一万自损八千,没劲儿后又难受几天,攒够劲儿后又开始攻病灶,最后才能痊愈,这才叫真治病。
“木生酸”,指的就是酸收,指生机不可以过旺。他怕你不懂这个酸,就接着说“酸生肝”。《黄帝内经》一会儿说木,一会儿说肝,如果没有取象思维,人就糊涂了,就感觉没法往下讲了。大家记住,肝,一定说的不是“木”,而是以木性的曲直,来比喻人体肝的功能,你与其记这个“木”,不如记这个“曲直”。人体的肝,就具有这个特性,疏泄、凝聚、藏血,然后再“木生火”疏泄出去。肝的生机有多旺呢?切掉一小半还会再长出来,而把肾切掉一半就长不出来,因为肾本身就是凝聚的,缺少这份再生的能力。
“肝生筋”,肝有两个特性,一个是生发,一个是收敛,而“筋”,正好是生发和收敛作用的最好体现。筋,指生命的弹性。我们生命中一切有弹性的事物全跟“筋”有关。皮肤算不算筋?有弹性,就算筋。有人说不是“肺主皮毛”吗?但如果没有肝血的滋润,皮毛也会病啊。皮毛紧致不紧致,是肺的问题;充盈不充盈,是肝血的问题。如果肝血不充盈,你的皮肤就会枯萎,人老了,皮肤松弛多褶,就是弹性变弱了,就是“肝生筋”的功能变弱了。不知大家发现没有,皮肤黑的人不太容易长皱纹。这就是我们皮肤黑的好处啊,黑走肾,肝肾先天强,年轻时显老,年老时却不显老。你看那白皮肤的都是美人,可到老了,满脸褶,而黑皮肤的人皮肤弹性好,不分年龄。但皮肤黑的人,年轻时脾气有点暴躁。年轻时我暴躁的时候,说拿刀就拿刀,说点火就点火,都搞不明白怎么那么暴躁,给老实的爹妈添了无数的麻烦。甚至那时脸上都挂相,哪儿哪儿都突出,高颧骨,高眉骨,尖下巴……现在相都变了,哪儿都圆圆的了,看来被磨得还不错。
所以,所谓修行,所谓成长,不过是先要修身上的戾气,找到人生方向后,人就慢慢走上正轨了。
总之,筋,就指张弛有度,有弹性。皮肤、血管、嘴、胃、子宫、肛门、膀胱、膈肌等,这些都可以当“筋”看。比如胃,吃多就撑了,饿了就紧缩,就是筋的表现。还有胃的上口贲门和下口幽门,也属于“筋”。举这么多例子,就是告诉你学中医脑瓜别有局限性,别一说到肝,你就老盯着那个脏器的“肝”,那你就没法学了,咱们就没法讲了。假如有人中风了,我说这是肝病,是脾胃病,病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我用不用去做胃镜,去检查一下肝啊?”
这跟做胃镜检查没什么关系,咱们就按照医理,抓主症就是了。
东方“在体为筋”,身体上无处不是筋,连接大小关节,手指只要不灵活,弹性变弱,里面就有筋的问题。所谓一根手指上有五脏,是指外面有皮毛,为肺气所主;里面有肉,肌肉萎缩为脾所主;骨头疼是肾的问题;手凉不凉是心主血脉的问题。总之,一根手指上有五脏,哪儿出了问题,就以这个思路去看就好了。
你的营养好不好,其实看指甲。小孩隔不了几天就要剪指甲,大人要隔很长时间才剪指甲,所以,大人在吸收营养方面,就赶不上儿童,尤其小婴儿那个手指甲长得特别快,那就是他吸收营养的能力非常好。
“筋生心”。筋维持张弛的作用需要心来实现。生命如果没有弹性就没有活力,因为“木生火”,所以“筋生心”。
“肝主目”。肝开窍于目。为什么终于下决心建个平台来讲《黄帝内经》,因为现在手机成了每个人最离不开的东西,人的眼睛在未来会快速衰败,所以未来很可能是音声的时代。
关于肝,中医医理讲的肝,既包括西医所言“肝”这个脏器,也包括肝经、肝气,水生木、木生火,还包括肝胆相照、肝神为魂、肺金克肝木、肝木生心火等,这些通通曰“肝系”,再扩大言之,就是东方系统。东方系统是个小的整体观,再加上南方系统、中央系统、西方系统、北方系统,就是一个大的整体观。从这点而言,《黄帝内经》的生命观要远远深邃于西医。
关于肝,中西医还有一个不同,中医说“左肝右肺”,西医说中医不懂解剖,因为肝明明在人体右胁下。其实中医说的“左肝”,指的是肝气升于左,肺气降于右。但具体说到肝病时,中医还是指右胁下,比如2019年的一之气,主气为厥阴风木,客气为阳明燥金。
属于金克木。所以《黄帝内经》中所说的“民病寒于右之下”,也就是肝位于右,肺金在西,人体会有右胁下寒痛的病症,所以治疗以暖肝为宜。但中国文化从来不因位置的不同而忽视了气的不同。无形,永远高于有形,气,永远高于器。肝气若不升,心火就不旺,人的生命力就弱,这就是左升的意义。肺气若不降,肝就得不到制约,肝气一味地上亢,人就大病。中国文化,重气不重物质。因为物质都是由气带动的,只要气变了,物质就变了。
肝气若不升,心火就不旺,人的生命力就弱。肺气若不降,肝就得不到制约,肝气一味地上亢,人就大病。
气和象,是中国文化里最精粹的东西,肝气升于左,只要一生气,血压就容易高,所以高血压一般认为是“肝阳上亢”,但就事物本质而言,不怕升,就怕有来处无去处,左升,还得有右降,右如果不降,才是病,也就是说如果肺气的肃降功能好,血压就没问题。为什么白通汤对肺金不降的高血压有疗效,因为其中的葱白可以破肺之阴寒,打开肺降的通路。所以,中国有药神庙,供着孙思邈。孙思邈不是一个人待着,他左边有龙,右边有虎,这张“降龙伏虎图”,就是说高明的医生治病都从肝肺入手。肝,龙象;肺,虎象。能让气机升降自如的,是孙思邈的那双手,而不是见肝病治肝病,见肺病治肺病。所以,先明白医理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听过课后,可以用中医思维自己找病因,明白了,想透彻了,再知道治法,人就不害怕了。
比如,眼皮跳是哪儿的病?《伤寒论》里说得特别清楚,叫“脾中风”。
别一听“中风”就吓得要死,古代的“中风”就是中了风邪而已。其实就是肝木克脾土,属于小中风。眼皮“ 动”一词,就属于肝病。但如果眼睛发直,就是大病了,跟心有关。
前几天有人让我推荐家人和孩子共同学的经典,我推荐了《诗经》和《黄帝内经》,大家会觉得就因为你老讲这两个你就推荐这两个,也是也不是。
推荐自己真正领悟过的东西总没有错吧,再说我又没乱讲,而是按照古意一句句逐篇讲的。让小孩子学《诗经》,是单纯对单纯,本真对本真。小孩子单纯、本真,你就得给他单纯和本真的东西。《诗经》可以读,不用背,熏陶即可,我从小没背过诗,但是我有诗心,一直自己写诗。《诗经》天天让小女孩听,熏着熏着,人就变好看了,为什么呢?因为脸上的线条变柔和了。好看,可不是说眉眼要有多大,而是眉眼要柔和灵动,看着就舒服,舒服才好看。
读《诗经》可以让你活得美,活得美比活得好高级,从这个意义上说,读《诗经》比读《黄帝内经》重要,养神比养生重要。世界上的人,有的人眼睛很干净,知道什么是好东西,知道好东西就去学,这种人了不得。
还有的人眼皮子浅、眼皮子拙,只看当下,担不起远方和好东西,所以纵使有了好东西,也拿不住。而读《黄帝内经》呢?是让你活得好,人这一辈子,活的就是这肉身,都说“格物致知”,但所有的“知”都应该对人有益,所以与其去格物,不如格“肉身”,我们天天折腾、天天用的,全是这个肉身,不学《黄帝内经》,我们永远不知道肉身是怎么一回事。一般说来,二七、二八之前,我们对肉身浑然不觉,一有漏,人才惊觉肉身,由对肉身的惊觉而启动灵魂,生命就仿佛重启了……所以,从二七到四七,恐怕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而后,便是对肉身和灵魂的滥用期,这段时期,对待肉身和灵魂的态度,决定了我们未来很多事情。等到七七和七八,肉身的报复就是疾病,灵魂的荒芜就是老无所依。所以《黄帝内经》气血、元气、精气神的理论,对我们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其实,人之“怕死”没有道理,肉身终归是要死的。
看不上中医的人,认为西方的学问讲“科学”,其实,科学不过是分科的学问,皆从“有”处着眼。人生在世,格物固然有趣,但格到最后,还是个“空”。相较而言,科学精神,比如质疑或否定的精神等还算高级。而中国的学问讲“究竟”,一开始就抓住了“无”。“究竟”,求其本源,“有”,因人性而“有”;“无”,因人性而“无”。既讲真理,又落脚于人性,既高级又温暖,深遂夙心。
“有”因人性而“有”,“无”因人性而“无”。这句话,也是人类疾患的总因。到底什么决定了我是谁,你是谁?是我们肉身气血决定的。是我们自身的荷尔蒙决定了我们会爱上谁;是我们自身脑内分泌的多巴胺决定了我们是否开心……一切,都是因为我们自身气血足,我们可以抗压并活得久,但也可能因为气血足而好强,因冲动而丧命。气血弱,我们也许就唯唯诺诺,活得憋屈,但也可能因为气血弱,而知道自保,因示弱而长命。
把《诗经》读好了,把《黄帝内经》读好了,你才能读《道德经》和《易经》。《诗经》是情的底子,《黄帝内经》是生命的底子,把基础夯实了,才可以盖高楼。《道德经》的底子一定是《黄帝内经》,“黄老之治”,“黄”一定放在“老”之前,否则就讲不清楚。有为、无为,都先是身体的表现,而不是一拍脑袋就生出的观念。观念,源于肉身,更深一步讲,源于肉身与宇宙万物的应象。
其在天为玄,在人为道,在地为化。化生五味,道生智,玄生神。
现在很多书都把这一段删掉了,认为是衍文。唯有“东方”这一段多出此句,恰恰大有深意,此处为一篇之眼,特别重要,怎么能删掉呢?!
“其在天为玄”,“玄”指不可思议。“东风生风,风生木,木生酸,酸生肝”,这个思维模式,在天道表现为玄;在人道表现为道理皆备;在地道表现为化生无穷。“玄”是什么意思?《道德经》里多次出现“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是什么意思?
“玄”,有几个意思,比如说黑色,黑,意味着远,意味着看不清楚,所以又有“深远”意。因玄远深奥,又有“玄妙”的意思。但这些概念,黑、深远、玄妙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大家看这个“玄”字,像不像小襁褓包裹着小孩,露出个小头,而下面,就是脐带。
总之,脐带这个事情,刺激到古人了,所以大凡“绞丝”偏旁都跟脐带有关联。天地中最玄奥深远的事,莫过于男女交合而生育孩子这件事了。
在生育一个婴孩的过程中,男人的作用很玄妙,其实,玄妙两个字,恰恰指男性生殖器的变化,可大可小,为玄;女性子宫的变化,可伸可缩,为妙。
所以,老子之“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就真的只可意会,不能言传了。而婴儿出生,长长的脐带既玄且妙,可以说,生命里所有的秘密、所有的精华,都在这条脐带里,黑暗、玄远、玄妙,天地生成、人之生成,无不如此,令人赞叹!
“其在天为玄”,玄,就是看不见摸不着,就是不可思议。也就是说,天道不可思议,只要你能想得明白的,都不是天道。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大家被老子的冷峻吓到了,等天灾降临时,软弱的人类呼喊着:“天地怎么能够不仁?”可洪水就是无情,天火就是无情,在大的宇宙法则下,无论善恶,通通灭之。过度的“贪嗔痴慢疑”是人性的恶,而“仁义礼智信”不过是为了对治人性恶而发明出来的。奢念天道有情,就是百姓的愚痴,有生,必有杀,这,也是阴阳观念带给我们的觉悟。所谓“妇人之仁”,并不能让人类走得长远,而天道之无情,却可以保证人类的精粹和敬畏。
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下《史记》,《史记》中有两个人写得极为精彩,项羽和刘邦。项羽就是妇人之仁,所以项羽必败。而刘邦守天道之无情,所以一定成功。韩信在谈论项羽时说:“项王勇悍……然不能任属贤将,此特匹夫之勇耳。”确实,项羽临死前也没有觉悟,死活认定是天要亡他,而不是自己能力太差,甚至几次单枪匹马杀入敌阵,以证明这一点,而这,恰恰证明其不过是匹夫之勇。韩信还说:“项王见人恭敬慈爱,言语呕呕,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饮,至使人有功当封爵者,印刓敝,忍不能予,此所谓妇人之仁也。”所谓妇人之仁,不过是小恩小惠,士兵的腿受伤了,项羽可以搂着士兵哭,但若求封爵,断然不给。而刘邦呢,是个狠家伙,在被追逃的路上,可以把亲生孩子两次推下车。并不是说天性狠和果断的人就能成功,但没有这个“无情”,断不能成功。大家要想学最高的管理学,看刘邦就够了。刘邦得天下后,有一次召集众人开会总结得天下之经验,问:“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项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高起、王陵对曰:“陛下慢而侮人,项羽仁而爱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与天下同利也。项羽妒贤嫉能,有功者害之,贤者疑之,战胜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可见,刘邦的智慧在于,不仅知人,而且能善任。
有些事看似无情,实则有情。比如宠物受伤后,若无法救治,不如安乐死送走它,绝不让它受罪。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同意安乐死,与其成植物人,不如早死早投胎。
“在人为道”,就是说人要守天道、地理。道和理是不一样的,中国文化用词精准,天是道,地是理,天道地理。道、理的区别是什么?就是不可思议和可思议。天道,好比空中的航线,看不见摸不着,但绝对存在。
地理,看得见、摸得着,条条分明。“道可道,非常道”,道,不可言说,真理落于纸上,落于文字,就不再是完整的真理,就会有歧义和误读。而地理,清晰明确。所以,我们平常说来说去的,都是“理”,所以中国人一吵架,就骂对方不讲理,就是不守地道,也就是“不地道”。
“在天为玄”的事物到了人这里,还是有理可说的,用人的身体来谈“道”,就更加有“理”了。《黄帝内经》把阴阳五行分别到极致,凸显了中国文化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近取诸身”,凡事先从人身上论,不给你说玄乎的,一切向内求,先把肉身整明白,再往宇宙那儿说。中国文化这一点,谁都不得不服。我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因为我一直在读最有意思的书,而且现在还能跟大家分享,渐渐地,大家就一起幸福起来。幸福感强了,病都少了。
“在地为化”,道,在天是道,在人是理,在地是化。什么叫化?我们要想懂得大地上的事,就得懂五行之运化。有化,才能生无穷。之前讲过“东方生风,风生木”,同样是东,东风有三种:东南、正东、东北,各有其象,什么方向的风最能生万物?按《易经》讲,正东为“震”,是雷;东北为“艮”,是山,唯有东南为“巽”,即风。以“风”论,东南巽风为最,其生机最旺。
什么叫生机?这么说吧,世界之所以是今天的样子,是因为风。在《庄子》里有一句话叫“风马牛不相及”,什么意思呢?风就相当于媒人,风马牛不相及,就是非得让马和牛配种,就是荒诞。但花朵就不同了,花朵任凭风把它的种子带到世界各地,以完成自我的成长和扩张。
“化生五味,道生智,玄生神”,这句就是反着推演前面这句——万物因化而生五味,因道而生智慧,因玄而生神明。
其中“化生五味”是在讲化生的边界,再无穷,也得有一个边界,就是五行。之所以在东方这一段里有这句话,就是在强调生机的力量,别的段落里绝对不可有这句话,后面要是有也是不对的。这篇《阴阳应象大论》就是在教我们怎么辨识五行以给万事万物归类。
“道生智,玄生神”,我前面已经讲过“玄”是什么了,那什么是“神”?神,左边是“示”部,表示神案,右边的“申”,既代表发音,又是闪电之意。人间的第一个神就是雷神,代表能量的来源。
《易经》里只要涉及“雷”的卦象,都非常重要,这个后面会讲。
神在天为风,在地为木,在体为筋,在藏为肝,在色为苍,在音为角,在声为呼,在变动为握,在窍为目,在味为酸,在志为怒。
先哲怕你不懂这个“神”,所以这一段的主语是“神”。他现在告诉你什么是“神”,神,就是神机变化。神,“在天为风”,“风”就是生发的根源,就是生机。神,“在地为木”,就是五行,木,依旧代表生机。神,“在体为筋”,在人体就代表生命的弹性。神,“在藏为肝”,在五脏就代表肝。五脏之中,肝的生机最旺,把肝切掉一些,它还会长出来,这就是生机。而别的脏器,就没这两下子。但西医眼里的“肝”,只是肝,不讲春,不讲筋,不讲木,不讲风,更不讲“魂”。筋、木、风、魂这些,都是应象。
五脏之中,肝的生机最旺。
“在色为苍”,什么叫“苍”?《诗经》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这个多美,蒹葭、白露是物,苍苍、霜是颜色,但同时,它们又都是心境,秋天的苍老、悲伤、清肃与晶莹,一切都在这句中……为什么说搞艺术的一定要读《诗经》,因为《诗经》太美了,是诗和画的圆融。在《黄帝内经》里,东方不是青色吗,为什么“在色为苍”?其实,这是在给“风”加上想象的颜色,东方,是从北方的黑色到东方青色的过渡。如果说北方的黑色如暗流,是人精魂的秘藏,那么东方的青色就如同树梢新芽的轻漾,苍就是那连接树根与树梢的树干,没有这个过渡,我们便无法知晓生命的来处、去处……
“在音为角”(可用简谱记为“3”),中国古代音律,是天底下最精准的事物。东方有音,其音为角,这个音声,细腻、温婉,似柔风,又似细雨,让生命温润、清畅。
大家如果有能力看古书,特别是学音律的,一定要看《史记》里的《八书》,其中《律书》很重要。《释名》说:“律,述也,所以述阳气也。”你看,阳气是万事万物的根本点。律是“率”的同音字,律学就是关于万物精准比例的学问。《律书》开篇说:“王者制事立法,物度轨则,一禀于六律,六律为万事根本焉。”是说古代王者制定历法规则,一切秉守于六律,六律是万事根本,可见六律的重要。谁又能说中国古代没有科学呢!关于古代经典,一个是《十三经注疏》,一个是《诸子集成》,虽说买了也不见得能看懂,但家里一定要有,有,才有传承;没有,传承就无从说起。
从图书分类上说,古代文化分经、史、子、集四部。经书,《十三经》。子书,《诸子集成》。史书,很多,二十四史,其中,我个人最爱《史记》和《左传》,像《八书》那样的,没有一定的学问,还真写不出来,所以说太史公司马迁有真学问啊。集,就是文学、诗集、小说等。
在孩子学习期间,家长一定不要吝惜买书。这方面我特别感激母亲。
我自小喜欢读鲁迅的书,那时母亲一个月工资才36元钱,可她能花30元钱给我买整套硬装《鲁迅全集》,我能走到今天,跟我母亲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我大学里的生活费就40元钱,我可以花28元钱买一套《说文解字段注》,当时对我来说也是天价,没钱吃饭,就靠给大家讲故事蹭同学的饭吃。
但买书也是有讲究的,与其买一堆,不如买一套有系统的经典。经典都是经过时间考验的,干吗浪费时间在不经典的东西上呢?上大学后,我买书的经验是一定先在图书馆看过,值得反复阅读的书籍,才会去买。
“在音为角,在声为呼”。这里讲“声”和“音”的不同。我从小没学过音乐,没学过画画,这是我人生最大的遗憾和自卑。所以你们有条件一定要让小孩学学音乐、绘画,有音乐、有色彩的童年才是美丽的。之所以我三年前突然开始画油画,就是要通过色彩来宣泄我对这个世界的热爱,以及补偿年少的缺失。
什么是“声”,什么是“音”,什么是“乐”?声,是本能的呼喊,音,是调,乐,是曲。比如你在厨房里把手伤到了,流血了,你本能发出的声音就是“啊”。这时候你绝对不会发出别的声音,因为“啊”是心音,对伤害感知最敏锐的是“心”。如果伤得不重,你接下来会发出“嘘”,嘘和呼,都是肝声,嘘主收敛,呼主宣散。如果肝气被憋了,人就发“呼”声以自救;而受小伤流血,则发“嘘”声以自救,让肝发挥止血之功能。也就是说,声,首先是人遇到紧急情况时的下意识反应。
音是什么?就是有一点调调,比如“啊”有四声,各表示不同意义。
一声“啊”,表示一种轻微的了然;二声“啊”表示惊异或质疑;三声“啊”表示强烈的震惊和质疑;四声“啊”表示赞叹或惊吓。音,里面有情绪了,但还是单调的情绪。五脏各有音声,但还是独奏,而“乐”,是五脏的合奏,是和谐,是五声、五音的恰当的配合,是符合生命频率的一种浪漫表达,是生命的高级阶段。故《乐记》中说:唯君子为能知乐。简单地说,乐,就是收放自如,而不是一条道走到黑。比如习练易筋经和八段锦这些,不是把动作做完就可以了,最后的收式很重要。只知伸拳头还不行,拳头能出去还能回来,就是君子。
“在变动为握”。从这儿开始,就开始讲病理了。何为“变动”?变动就是不正常,变动就是变化,就是病变。肝病的病变表现就是一个字——“握”。要么握力没了,要么握得太紧,都是病。正常,就是开合正常。最近经常有病人说,早上起来手指打不开,得活动一会儿,手指才能动,这就是肝病。手脚抽筋,也是肝病。所有的抽筋都是肝病,属于肝血虚。所以平时练手指的灵活性很重要。西方人不知手的握力跟肝气有关,但他们经过测试发现,70岁以上的老人,手的握力越大,越长寿。前面不是说了吗,肝经跟生与死有关,所以肝经通畅,人手握力大,必长寿。
八段锦里有一个动作叫“攥拳怒目增气力”。此动作,强腰脊,因为人之气力,从腰脊出。攥拳,强肝;怒目,眼睛瞪大,肝神才能发出来。
还有易筋经里的“倒拽九牛尾”这个动作也讲究攥拳,都是通过攥拳来锻炼肝的功能。
“在窍为目”。所有眼睛上的问题,都跟肝有关,都跟东方有关。眼睛的毛病有很多,比如近视、弱视、青光眼等。一出生视力就不好的,很可能跟父精母血有些关系。父母肝有问题,应在小孩子身上,就是眼睛有问题。
只要是眼睛不舒服,就是肝病,比如眼睛干、涩、迎风流泪等。人流眼泪,是肝气已动,但无缘无故泪流不止,则属于肺气不降。
眼睛,中医也按五脏分析——眼白,为肺。但有些人眼白不是白色的,而是青色的,肝色青,这就是肝肺不调形成的问题。眼白上有红血丝,人通常的解释是说头天夜里没睡好,但如果你睡好了,红血丝依旧在,而且红血丝形状奇特,在我眼里就可能是子宫肌瘤的外显。另外,眼珠子褐色的部分为脾,黑瞳为肾,瞳孔里面还有一个空,为心。人死的时候瞳孔放大,就属于心和肾全散了。
眼睛的病态还有很多,比如有的人一眼大一眼小,属于脾病。某一边的眼皮突然耷拉下来,属于肌无力,也是脾病,因为脾主肌肉。还有人有总眨眼的毛病,特别是小孩,一般到医院里,就说是多动症。其实在中医里,还是肝脾的问题,风木克脾土,人就不自觉地眨眼,这种孩子通常被惊吓过,小孩本来脾胃就弱,再被呵斥惊吓,就会有这个毛病,从脾胃治疗,吃点中药就好了,一旦按西医多动症治疗,这孩子就永无宁日了。我的原则是,如果小孩得了病,最好先在家里刮刮痧,灸灸大椎、中脘,别急着往医院送,让孩子好好吃饭,好好玩,别压抑他,过些日子就好了。可是,家长若没有学习过《黄帝内经》等,就培养不出这悠然的心态,遇到点事就情绪化,凡事一急,反倒把事情往坏了带。
关于眨眼、挤眼,还有一种情形,就是在撒谎,是调肝血上来,帮他处理窘境。大家要会看,关于撒谎,最单纯的人的反应是眼睛上翻,其次是下意识地摸鼻子,最不外显的动作是轻微地扭屁股,这些都是什么原理,咱们以后再讲。
学医,首先要学会细致地观察生活,从细节看人性。看病,如果看不到人性的层面,对病因的认知度就不高。关于细致观察生活,我举一个福尔摩斯的例子,有人拿给福尔摩斯一块表,福尔摩斯马上就把这块手表的主人的一生说出来了。他说首先这块表很昂贵,所以这个人出身贵族,福尔摩斯又说这个人落魄过三次,从哪儿看?还是从这块表上看,因为这块表上有三个细微的小刻痕,这三个刻痕是当铺画上的,这块表的主人曾经把这个表当过三回,但每次都能起死回生,又当又赎的,来回三次。
看病,要比福尔摩斯更敏锐。除了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外,还有个简单的方法:要想明白病人的心境,最好能模仿出病人的表情。比如一看他有抬头纹,抬头纹和抬头纹可不一样,你要能模仿出那抬头纹拧巴的样子,你就能明白他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若是见到什么都惊讶欢喜的样子,他的抬头纹就是喜乐抬头纹;而看到什么都愁苦,他的抬头纹就是悲苦抬头纹。这么说吧,脸上的任何纹路都是我们常年的习惯造成的,总凶巴巴的,脸上就是横肉。下巴总是撇着的,自然孤傲、轻慢。
记得刚开始学习通过望诊看病的时候,真是有点疯狂。其实,无论学什么,不到一种疯狂的境界,还真不成。直到有一次陪大使夫人们看芭蕾舞,看完后,有人说,曲老师那么有文化,给我们讲讲这个芭蕾舞吧。我就逐个分析起A演员腿部受过伤,B角色胳膊受过伤,C角色腰部有问题等,看到他们惊异错愕的表情,我才猛然醒悟学医已经把我带跑了,已经不能欣赏美好了……从那以后,我就把这套系统及时关闭了,只有该用时才开。
“在味为酸”,酸,指酸收。肝主生发,有酸收之性,才能养血。在《生气通天论》篇里,有“是故味过于酸,肝气以津,脾气乃绝”。肝喜酸,但中医最怕一个“过”字,生命最怕“过用”。味过于酸,肝气就会往外泄,收多了,就只能外泄,肝木克脾土,肝气太过的话它就会克制脾胃,就叫“脾气乃绝”。
“在志为怒”,肝,在情志上表现为愤怒。愤,竖心旁,指发出来的情感。
怒,心字写在下面,指被憋的情感。怒,比愤更可怕,更影响肝,怒,憋在肝上就是肝郁。
我在《生命沉思录》里专门分析过“心”的三个写法。如果我们仔细分“析爱”“慾”“情”这三个字,会觉得非常有意思。繁体的“爱”(爱)字呢,心字在中间,繁体欲望的“欲”(慾)字,“心”字在下面,情感的“情”字,竖心在旁边,看来,把“心”放在什么地方很重要,在中丹田的“爱”,比下丹田的欲念要高级,比欲念要温暖,要平和,要理性。欲念的“慾”,这个心是沉底的,在下丹田,属元神,强大威猛,可以夺人的命啊。我曾用《巴黎圣母院》的故事描绘过爱的次第。《巴黎圣母院》讲的是一个天性自然的吉卜赛女郎和三个男人的故事,其实,这是一个人如何面对和处理自己的身、心、灵的故事。对她而言,军官菲比斯是身,敲钟人卡西莫多是心,神父是灵。身的爱是欲望,欲望倏忽变化,因此最不可靠,而且会无情地背叛自己。所以少女在菲比斯那里像个奴隶一样被欺诈和伤害;心的爱是孤独、是不求回报的温柔——只有为你而死,才能得到永生——这就是丑陋的敲钟人带给少女的宁静。灵的爱则是最底层、最纠结、爱恨交加,充满了撒旦的气息。当“灵”的爱出现时,一般的女人会本能地抗拒,因为它可能致命,夺人魂魄。所以,传统文化的一切教化都是让我们警惕自己的欲望,不要让它害己害人。总之,爱,温暖;欲,夺命;情,多变。人,渴望爱,惧怕欲,烦恼情。把“心”放对了位置,人的生命就稳定。我们终其一生,都有心无处安放的困扰,唯有到老时,才会明白些许,到老时,人们强调的一定不再是爱情,而是开始明白“爱”的意义。爱,是一种温柔的远观和赞美,当我们学会了和这个世界保持距离时,我们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爱。
肝气最怕被憋,一憋就瘀。治肝,只有一个方法:疏泄法,叫疏肝理气,如果有人跟你说我给你补补肝吧,补不了。肝,只有疏泄法,怎么疏泄肝郁呢?如果生气了,就赶紧两臂上举,因为肝郁在两腋,先把两腋宣开,吐出两口恶气,就会舒服很多。要不,就用暖肝法,憋,不就是寒吗,泡泡温泉,流流眼泪也成。
这世上,谁都难保证不生气。现在我对不愉快的事情的处理方式是,若与家人生气了,我会说:有话不能好好说吗?!跟外人,索性不生气了,耶稣还被自己的心腹犹大背叛呢!有几个人祸害你不是正常吗?索性“扶上马送一程”,好聚好散就成,远远地不再见面就是了。
怒伤肝,悲胜怒;风伤筋,燥胜风;酸伤筋,辛胜酸。
“怒伤肝,悲胜怒”,就是说憋闷会伤肝,而对治怒气的方法是悲伤。
以情绪对治情绪,是中医最经济的办法。所谓经济,就是不用花钱就能治病。
肺在志为忧,肝在志为怒,肺金克肝木,所以悲伤可以对治愤怒。比如前两年我突然想画油画了,要用色彩绽放心灵,可毕竟从未学过画画,本来我就不自信,而常人呢,又看不得抽象画,明明刚画了一座山,某人就在旁边妄评:这画的是斗笠吗?我细腻脆弱的小心灵,一下子就被憋住了,继而上升到那人是在攻击艺术的愤怒,这时怎么办?是拿起画板离家出走,还是索性离婚呢?气急后,我竟然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数落他对我以及对艺术的不尊重。看到事态如此严重,某人马上去买了画框,默默地把画装好,并假装很欣赏地挂在墙上反复看……如此,事情也就过去了。要是不哭出来,还不得被憋出个肝癌啊?!所谓情志对治法,就是我们要会调治生活,怒气难平,就去看个悲剧电影,在黑暗中默默流点泪,心肝就舒缓了。鲁迅先生对悲剧有一句精辟的概括:悲剧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人类精神的所有苦难,在悲剧中都有体现,相形之下,我们小小的精神困顿又算得了什么呢?!总之,知其渺小,方能放下。
下面说一下肝病吧。肝之生发力源于肾水,肝之酸收力也源于肾之咸。
肝病的主要原因是元气不足。由于心情长期郁闷,再加上饮食失节,损伤了脾胃,气机不畅,则产生湿气,湿热内生,困脾伤肝,造成肝胆脾胃不和,木不能疏土,从而加剧了对元气的损伤,导致了肝病的发生和转变。
元气一旦不足,就容易感染疫毒。比如刚改革开放那时,江浙一带的人就因为饮食不节,忧苦劳顿,有很多人感染了乙肝。就乙肝的传变规律而言,一般都会转变为肝硬化、肝腹水,直至转变为肝癌。总而言之,是随着元气的逐渐虚弱而逐步恶化。治疗原则应该是恢复脾肾的功能,因为元气的积累来源于健全的脾胃功能和健康的饮食,同时,“水能生木”,肝木的恢复必须借助于肾水的充足。
在具体治疗方面,可以用药和灸法并行。重灸关元穴和中脘穴,可以补虚祛寒,强壮肝胆脾胃和肾的功能,辅以附子汤、附子理中汤、当归四逆汤、茵陈蒿汤等,治疗的速度是很快的,而且不易复发。
肝腹水是因为肝不能发挥疏泄功能了,西医基本采取抽取腹水的方法。
在中医眼里,腹水不只是水,更多的是液,所以抽取腹水,只会使人更虚弱,人越虚,越化不掉水液,腹水就越蔓延。所以,不是中医不能救急,而是生命的事,有时就急不得。急性病有急性病的治法,慢性病有慢性病的治法,一切因循医理、病理,方能彻底解决问题。
“风伤筋,燥胜风”,这句是说,风伤筋,就是生发太过,只生发不收敛,筋就没弹性,筋,主收敛。肝风伤血则伤筋,而燥气之肃降,可以战胜风邪,也就是金克木。都说筋长一寸,多活十年,筋最关键的是要柔软,肝血足,筋才柔软。我从小得过肝病,筋很硬,又怕疼,所以练不了双盘,可总有人神道道地说我是从佛那儿来的,我一想,佛身边也有站着的啊,而且还离他老人家近,所以心中照样欢喜。再者,我筋硬,我爱人筋特别软,多小的凳子上,人家一下子就能双盘,一想到有人比我活得久,可以有人送终,心中又是一喜。男人嘛,老婆一死,必再娶,所以与其随随便便把银子都散给了不相识的人,不如我事先挑一个又敬我、又疼他自己、又疼我儿子、又疼我侄儿的人,好好处着……您瞧瞧,心再大的女人也难免婆婆妈妈,其实,这就是中国式的多思伤脾,还美其名曰想得远。两眼一闭,死都死了,还管那么多干吗啊?
什么最养筋?血最养筋。先前说了,辛散的药与食品有濡润的特性。
比如姜是辛味的,干姜对人的气血作用多大?首先主气,气,最容易憋,所以药方里若有干姜,人就全身气机鼓荡,又打嗝又放屁的。其次,它有濡润血液的作用。其效验之一,就是能让皮肤细腻光洁。所以干姜是绝顶的一味好药,干姜、葱白这些,又是食物又不毁伤你身体,可就是有人忌讳多,不是说“夜不食姜”吗?就怕这种一根筋的,所谓“夜不食姜”,是因为夜主合、姜主开,故少食为宜。但今人睡得晚,食亦无大碍。还有所谓“秋不食姜”,因为秋主敛、姜主散,这两种说法首先都是针对没病的人而言的。但今人夏天空调闭塞毛孔玄府,宣泄不够,且空调导致肺寒,秋冬一般会咳嗽,而葱姜又是祛肺寒、胃寒之良药,所以,不能全然依旧风俗而不知变通。人是活的,思维方法也要灵活才是。
“酸伤筋,辛胜酸”。生发太过,伤筋;酸收太过,也伤筋。一切都要守中道、中庸。只要人守着中道就不会出事,只要生命守中道就会健康。“辛胜酸”,是说收敛太过了,就得用辛散法。
以上,就是所有东方的问题,同样也是肝的问题。肝,取象,就是东方所涵盖的一切,风、筋、肝、酸、目、怒,等等。下面就是南方、西方、北方了,一一对照下来,你就能完成对五行的完整认知。
下面讲南方,南方这段就短了。为什么东方这一段最长呢?因为中间多出来“其在天为玄”那一段,那是最重要的一段,把万事万物的生机弄明白了,后面就好理解了。
《阴阳应象大论》讲到此,有一件事,大家肯定不理解,讲中医、讲生命,干吗总讲东西南北?而且《阴阳应象大论》里的东西南北也与现今所说的“上北下南”不同,而是“上南下北”,难道古人错了吗?
这张“上南下北”图,不是地理图,而是人体图。南方就是头,南方就是心;北方就是下面,就是肾;东方就是肝;西方就是肺;中央就是脾胃。
在古人的眼里,人最贵,生命最贵。是人发现了这个世界,赞美这个世界,如若不慎,人也会毁灭这个世界。所以,没有比探索人类更为有趣而深刻的事了。于是,谈东西南北,谈自然,谈声,谈色,谈味道,都是在谈人。
更形象地谈论人体,就得谈“气机”,于是人们在东边以一条升龙来比拟,东方主生,但不能一味地生,所以升龙要低着头,只有这样才美,才有情。
而西方这边用一条降龙来比拟,代表气机的肃降,但也不能落到尘埃里,所以这条降龙要抬着头。这,就是阴中有阳、阳中有阴。这,就是中国文化之玄机,人生,得意时善待他人,失意时善待自己;上升途中不忘来路,下降途中不言自弃;如此,才有圜道之美丽,之圆融。
南方生热,热生火,火生苦,苦生心,心生血,血生脾,心主舌。
我们先前花了很长的时间把东方讲完了,我们现在要讲南方。南方是一个系统,为什么说南方系统,不说心系统?实际上这是告诉我们,南方跟心相比,是一个更大的系统,心,只是它其中的一项,而南方却不是心的一项。南方是个大五行,其中声、色、香、味等是小五行。南方的特点,是生长,是宣散,凡是万物生长的状态都跟南方相关,也跟心相关。要想理解南方,先要理解夏天,“夏”这个字,甲骨文里画了个“蝉”,就是知了。
夏,假也。夏天,就是在给生命放假,放假,就是让生命放松、快活、慵懒,好好地让生命休息和成长。
我总说:跟天走,别跟人走。我们之所以会犯错,就是不懂得跟天走,而总是跟着自己的欲望走。古代的帝王,也讲究替天行道。替天行道,就不是替人行道。因此,替天行道,就不是仁道,救不了的时候,还不如推他一下,与其看他剧痛,不如让他早死早投胎。人类看到自己心爱的动物受重伤后,就会补上一枪。这,也是菩萨道。这时的“早死早投胎”,也叫生路。所谓生路,不见得一定是活路,生路也可能是死路,是“置于死地而后生”的生路。因为有时候,痛苦比死亡还难受,所以有“痛不欲生”一词。死亡,可以使一切归于平复。
夏,就是要给生命放假。大家学真道,就是要当一个自在的人。如何“跟天走”呢?第一是不能媚俗,人可以平庸,但不能媚俗。比如现在很多人想减肥,有些专家就不顾生命之理,媚俗地说:春天正是减肥时。为了挣黑心钱,就鼓励大家春天辟谷,一年四季当中,夏天最耗散人的精力气血,全指着春天攒点精血来养呢!所以,夏天犯心脏病的人,一定是春天胡作的人,因为缺少气血来支撑心脏的活力。又有些人说:秋天正是减肥时。
秋天,古语都说入秋要“贴秋膘”,岂止不能减肥,反而要增肥。更坏的人说:冬天正是减肥时。其实,你都不用跟天学,你跟不了天,你跟动物学,都能得真知,动物都知道冬天把自己养得肥肥的,要不然那冬天的冷都扛不过去。
跟天走,就是知道,有一个天然的减肥时机,就是夏天。夏天,人之气血全部到体表去抗热了,汗蒸腾腾,此时脾胃最弱、最寒,人自然消瘦。
说来说去,天底下什么最傻?脑子最傻,脑子想得最多,一旦想当然了,脑子最容易犯傻劲儿;什么最不傻?肉身最不傻,肉身的第一原则,就是自保。自保,就是天热了,就把气血拿出去抵抗热,天冷了就要让气血全部内收,保生命之根,保五脏六腑,皮肤、手指冻烂了,都不会管。
如此说来,《黄帝内经》岂止是医学,《黄帝内经》讲的都是人生至理。
自保不是保别的,自保是保根本,无论我们做什么事,都要先保住根本。
人间富贵为什么叫“浮华”?因为它没有根,浮华指的是无根。“三千里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自保就是要保根本,冬天,人体热量全部回到五脏六腑,于是里面恰恰形成一个热的格局,你这个时候吃点凉的,这个热能给它化掉。所以东北到冬天吃冻梨,吃冰棍,这就是活得明白。而夏天猛喝冷饮就是大错特错。
南方对应的脏器是什么?是心;对应的腑,是小肠。“南方生热,热生火,火生苦,苦生心”,南方代表夏,也代表元气生发后扩散的趋势。南方生热——风寒暑湿燥火,都是天地之正气,只要说天的六气,就不分好坏。热极则生火,也就是无形生有形,火性炎上,其味为苦,火,毁也。所以火生焦苦之味。
疏布之中有凝聚,就是心所蕴含的样子,所以叫“苦生心”。有人因为这句,就主张夏天多食苦瓜以降心气,其实,未必就是苦瓜,比如说把大枣烧煳了,也为苦味,本来大枣入脾胃,但烧煳后,它便有了“苦生心”的意味。
“苦生心,心生血”。火性是延上的,总得有一个东西来制约它,就是“苦”,苦性沉降,苦降对心火之上炎就是一个制约。能制约,就是“心生血”。
这里的“心生血”,是指心是让气血流动的动能。真正生血的地方是中焦,中焦包含脾、胃、肝、胆、大小肠等,中焦主变化,变化水谷精微而为赤,这就叫作“血”。心,负责把血脉打到头和脚。如果回流不好,腿就会肿,就是心脏动力不足了。
“血生脾”。心脏和脾的关系是火生土,也就是脾之运化的动能来源于精血。没有火,是生不了土的,所以心脏和脾的关系就至关重要。现在西医最容易误诊的就是胃疼和心脏的问题。在中医里,心脏病有一个症状叫“心下急痛”症,即胃的上口处突然出现疼痛,其实这是真心痛,是真正的心脏病。
脾胃病的要害在于,脾胃病能够引发心脏病。脾主肌肉,嘴唇是脾,很多心脏病人嘴唇都是紫的。牙龈也属脾,牙龈能包住牙,就是土克水。牙龈要饱满,这个人脾就强,心脏就强。每天早晨刷牙牙龈流血的人就要小心心脏病,西医只是根据长期的经验,认为牙龈不好的人就会有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脾经经脉“系舌本,散舌下”。即舌下有一个系带,直通脾经。这就是为什么心脏病发作时,舌头有发紧的感觉,其实这里也连着下巴,人被气着的时候,下巴乱抖,就是心脏急掣,人说话也就不利索了。一般来说,下巴大的人,沉得住气,小下巴的人脾气偏急,都跟心脏的能量相关。过去中国的审美喜欢国字脸,我们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男女演员各个四方大脸,浓眉大眼,就是身体好。现在男的为什么叫小鲜肉,就是身子弱,就剩下鲜了,都是小尖脸。下巴小的人虽然灵秀,但心灵偏脆弱。而当官的和做生意的,还是以大下巴的人居多,这种人,心脏能量强,抗打压。
“心主舌”。脾胃所主之五味,由心感知,心之苗为舌,舌有味蕾能辨五味,传递不同味觉信息给心。舌,能辨五味,所以,人能吃得有滋有味,也是心力强大的表征。
舌头不仅跟心有关,还跟一些经脉相关:手少阴心经之别系舌本,所以舌头的僵硬和不灵活与心病有关。足少阴肾经之脉挟舌本,足厥阴肝经之脉络舌本,足太阴脾经之脉,连舌本、散舌下,所以,五脏病变,都会影响到心脏,并通过舌头有所表现。
现在中医院校因为脉诊讲不好了,就喜欢讲舌诊。舌诊主要诊察舌质和舌苔的形态、色泽、润燥等,以此判断疾病的性质、病势的浅深、气血的盛衰、津液的盈亏及脏腑的虚实等。舌象,可以按五行分,舌尖为心肺,两边为肝胆,中间为脾胃,舌根为肾。如果中间有一个舌裂,就属于脾胃大伤。如果舌裂一直到舌尖部,就是心肺气也伤了。两边有齿痕就是脾湿不化。舌根部苔腻,为肾寒。舌头两边有青紫带瘀斑,是情感重创造成的肝瘀。
从应象上看,从脸部五色可以知脏腑,从眼睛可以知脏腑,从舌头上可以知脏腑。但更细化,更隐秘的就是脉象。脸是给所有人看的,舌头是给医生看的,脉象是给神人看的。现如今,脸,又整容、又化妆的,人快看不懂了。舌头呢,乱吃东西,染上各种颜色,医生也快看不明白了。但什么都变了,脉变不了,脉,才是内在气血的真实表现,如果把脉学学好了,你出没出过车祸,受过没受过伤,一把就出来;肝上有没有血管瘤、肺上有没有钙化点,子宫有没有肌瘤,一把就出来,所以,真正有本事的人,可以不看脸、不看舌,脉象,就是最真实的人生啊。
关于心,我们须知,散,是它的本性,你若憋着了,就忤逆了它的本性,而肝的本性是“升中有降”,肺的本性是“降中有升”,脾胃是横向运化后“脾升胃降”,肾是沉降中蕴藏生机……这,就是五脏本性导致的运动方向的不同。
心,本性为散,你若憋着了,就忤逆了它的本性。
凡事都要先讲本性。什么叫本性?春天花开,就是本性。为什么几乎所有人都喜欢花?因为人人都渴望绽放,人体也一样,在阳气充足的时候,也有宣散的本性。春光是关不住的,总有枝枝红杏追着光,追着风,跃跃欲试而出墙来,因为这是本性,在散性里面,表现最强的,就是花朵。但光有本性还不行,还得看天的脸色,比如我年年春天给花朵拍照,发现“岁木不及”之年,天地之生发力不够时,花儿该开还是开,就是无神。其实,我们每年看花和树就可以看出很多东西,岁木不及之年,春天就像秋天,热里总有一丝寒意,连花朵都瑟瑟的。
心本性为散,其天性,就要看元气,元气足,心就阳光灿烂,元气不足,心就无力,心无力,血脉就无力,血脂就黏稠,血脉就拥堵。心,本性为散,就生不了癌,但若被憋,就憋在心之臣使之官——心包,心包之膻中在两乳正中间,这儿最怕憋。所谓“收心”,是把心收在膻中,膻中主喜乐,主绽放。易筋经韦陀献杵第一式,就是让我们先把心收在此处,经文说做这个动作时,要心诚貌亦恭,即练功不只是练胳膊练腿,连表情上都要有变化,才叫练功。表情的变化,意味着五脏的变化。现在很多人教你功夫,但不教你这句话,就是功夫只传一半。
其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体为脉,在藏为心,在色为赤,在音为征,在声为笑,在变动为忧,在窍为舌,在味为苦,在志为喜。喜伤心,恐胜喜;热伤气,寒胜热;苦伤气,咸胜苦。
“其在天为热、在地为火”,这句是在说南方系统在天之六气为暑热,在地之五行为火。这是在讲天地的关系,人,首先生长在天地间,与天地脱不了干系。光讲“心”没有用,关键得看天地对心的影响。天地,从哪里看?从天干地支里看,天干地支里又有五行,所以又可以看到五行与心的关系。比如天地为火象之时,火生土,对土,就有慈惠,土呢,又分己土和戊土,己土卑湿,就喜欢火,所以可收元阳;而戊土高燥,见丙火而焦。
所以最好是泄其威,用己土。这么说吧,火生土,火就像母亲,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己土,一个叫戊土,己土弱,戊土强,于是母亲就偏爱己土,跟戊土就有点不对付。再说火熔金,金又分庚金和辛金,庚金为阳金,其性顽固,火则灭之;辛金柔和,阳火与阴金相合,反而不伤。这就好比世事人情,对抗,则容易互相伤害;示弱,反而能发展。讲天干地支,就是中国文化的天地人观,人不是一种孤独的存在,人的命运与天地宇宙密切相关。
“在体为脉”,即南方(火)在人之五体表现为脉。中医,有气脉,有血脉,如果以西医的血管来打比方,血管内的可以叫“营血”,外面的气脉叫“卫气”。其实,中医的气脉、血脉都与血管无关,它们只是一种生命现象,活着时,气脉、血脉都存在;人死,气脉、血脉就都找不到了。就好比细胞,只不过里为阴、为血,外为阳、为气。“气为血之帅”,没有气的固摄,这东西就散了;没有气的推动,这东西也动不了。反过来讲,这东西若不精粹,也生不出外围的这个气脉。所以气脉与血脉,实质上是共生的东西,而不是两个不同的东西,阴阳交通,二者皆活跃,阴阳隔绝,生命就死去了。
血精粹,气彪悍,生命就有力量,生命就是鲜活的。如果血不精,气不粹,生命就是枯萎的。
有时候去做体检,对方会说你的细胞死气沉沉,这时你可以出去跑一圈,回来再测,你的细胞也许就鲜活饱满了。再比如,你若在排卵期,你全身的细胞也相当于在活跃期,癌细胞也可能在活跃期,所以体检都得找好日子,找错了,就是要命的日子。总之,明白了这些道理,就不会被那些图像吓死。
而心“在体为脉”,是指心是人体的动能,它推动细胞走天下,走天下而形成的势能,就是“脉”。心动,万物才动,五脏才动,所以“心为君主之官”,统摄天下。心动,对五脏六腑是好事,但“心之官为思”,心动又会影响思维,动而不止即为欲,当这个欲望过度耗散心之动能时,就是欲火焚身,就是死。所以中国人才讲中庸,中庸,首先不是做人的中庸,而是气血的中庸。气血调和,人的欲望就是有度的,就不会过度。女人可不可以想?女人那么好,怎能让人不想?!《诗经》里还赞叹淑女呢!但是它有一个原则,一定要守思维之正,思无邪。思无邪,就是生命的正能量。
把《诗经》放在六经之首,就是告诫众生,先守住情感的正,就守住了心的正,心正了,五脏六腑就乱不了,所以《灵兰秘典论》中说:“故主明则下安,以此养生则寿,殁世不殆,以为天下则大昌。”
我先前讲《诗经》时讲了一个女子因夫家不给聘礼而抗婚的故事(《召南·行露》)。大家会觉得要聘礼多俗气啊,可姑娘在大堂上义正词严地发表了一通演说:“‘以为夫妇者,人伦之始也,不可不正。’对方娶我是要让我替他家生育子孙的,这是传承家业的大事,夫家从一开始就轻礼违制,一物不具,一礼不备,一开始就不按规矩来,就是不重视这场婚姻,就是不重视家族的繁衍与传承,我就不能嫁给这家。”姑娘说得不无道理:“你家一开始就不按规矩来,对我不重视,就是对子孙后代的不重视。我天天憋屈着,生的孩子自然抽巴、拧巴。你若待我好,尊重我,我自然舒坦、愉悦,孩子自然也圆润、敦厚。”其实,婚姻一开始正气点,挺好。事后倒后账,才憋屈和面目可憎。没有这点自尊自重的坚持,如果夫家一开始就轻慢了你,后果可想而知。其实,所谓俗套,就是规矩,按照规矩做,大家都省心。有些俗套之所以让人厌恶,只是其中的发心偏了,只要发心正,俗套,无可厚非。
中国古代讲了一句话“气为血之帅”,是气带着血往前走,而不是血带着气往前走。大家现在天天说要补气血,气怎么补?血怎么补?先补气还是先补血?都说黄芪补气,可补气汤里,当归的量得是黄芪的一倍!又说当归补血,可补血汤里,黄芪药量要比当归大一倍!这还只是气血偏失的情况下,若气血俱虚时,当归、黄芪,都赶不上红参既补气又补血!所以,万事别听风就是雨,明白原理才最重要,才能凡事自有主张。否则就是糊涂,耽误自己尚可,耽误别人不成。我在《四气调神大论》中说过:古代是传方不传火,就是方子我可以传给你,但不传火候,所谓火候是什么?就是剂量,传方不传火,就是不告诉你剂量。其实,不传剂量也没什么大错,剂量一般要把脉后依照病人的强弱而定。但张仲景的《伤寒论》是传了剂量的,所以他真是慈悲的圣人。比如我们都知道,当归,入肝经补血;黄芪,入肺经、脾经、心经,补气,这只是通识。其实,恰恰黄芪对补血有独特的功效。因为气无形,血有形,有形的血不能速生,必得无形之气以生之。所以黄芪用于当归之中,自然助当归而生血。若要补血,黄芪剂量要比当归大一倍才行,也就是补血要先补气,加大气分的力量,补血的东西虽然少,但只要气一上去,血就能够动起来。而若想补气,必须兼用补血之药,多用当归、人参,以提气,血足而气自旺。这就是中医配伍的妙用。
“气为血之帅”,是气带着血往前走,而不是血带着气往前走。
中药讲究君臣佐使,《素问·至真要大论》说:“主病之谓君,佐君之谓臣,应臣之谓使。”但这句里,只说了三层,把“佐”和“臣”合二为一了。我索性说得再明白些。君药,一般放在方子的最前面,而且量大,因为它决定着此方子对应的主证和最终目的。臣呢,是看君的脸色和心意的,同时还得先做些事,哪有让君冲在前面的?臣的作用,就是给君铺好路,让君光光耀耀地出来。比如散风驱邪解表的麻黄汤,正好是四味药,其中,麻黄发汗解表为君药,要想一并解决恶寒、发热、无汗、头痛、身痛等症状,光有麻黄之威还不行,还要有桂枝做良臣,在里面调和营卫,使暗劲儿,才能助麻黄发汗解表,虽用了大力,但又不彰显其能的,才为良臣。佐药为杏仁,佐,就是辅佐,寒邪束肺,所以人会喘,杏仁平喘,正好佐助麻黄。使药呢,一般意义上,一是引经药,引方中诸药直达病灶的药物,二是调和药,即起到调和诸药的作用,使其合力祛邪,说白了,使,就是派出去的使者,递什么样的话,传达什么意图,都是使者的事儿。最终药力要解决哪儿的问题,也是使者的事儿,比如方子要治疗胃病,就要找一个入胃经的引经药,把队伍带过去,别治了半天胃,还没把门敲开,就尴尬了。
甘草在麻黄汤当中起什么作用呢?首先,甘草入脾胃,土生金,脾胃强了,肺自然强。都说甘草是“国老”,这个“国老”之名,可不是一般人担得起的。
所谓“国老”,就是要帮助一件事物中所有的正能量,比如在麻黄汤中,甘草是强心剂,太阳被憋,还须少阴心肾使劲儿,有甘草,麻黄驱邪就势如破竹;有甘草,桂枝调和营卫,便有内守;有甘草,甘则缓之,更助杏仁平喘;最关键的,此君麻黄气势太过,恐伤本命,所以,甘草还负责镇国安邦,最后,还要把自己的功德降到最低,不争其中一丝一毫的名与利……你看,中国文化至高无上之境界,最谦卑无为之高德,借由甘草,可以在中药方剂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岂不是,从医入道,是大捷径!药尚且如此有道行,况做人乎?
明白了君臣佐使,大家大概就不会在食疗上胡来了吧?老百姓嘛,吃饭就是吃饭,别没事在药上瞎鼓捣。又是黄芪又是枸杞地泡水喝,到底要干吗呢?君臣佐使一定要弄明白了再喝。都说去湿要吃薏米红枣粥,薏米难化,若脾胃虚弱,这薏米红枣粥就吃不得。有人说红枣不是入脾的吗?
可红枣吃多了,就容易滞住脾胃,反而越吃越胖。红枣只有在一种情况下不容易滞住脾胃,就是用炭把红枣烧煳了,烧煳了以后,其味为苦,所以主降,就把胃气往下带,代谢增强了,才能把里面的湿邪带出去。
所以说,孔子把《诗经》放在六经之首,就是让大家先做个明白人,到老了,懂畏惧了,再“韦编三绝”玩《周易》之辞,人事、人情还不懂呢,肉身阴阳、气机还没整明白呢,《易经》,从何处下手才能整明白?!补气就要靠血足,补血就得靠气足,天地人身之火候,就是度。中医是最高级的辩证法,绝不能一条路走到黑,纯粹把《黄帝内经》看成医学,就是没活明白,就是对《黄帝内经》最大的误解。让高中生毕业去学中医,也是糊涂的做法,中医最需要人生积淀,比如官员,就适合退休后学中医,因为已经阅人无数,看透了虚伪狡诈,深知贪嗔痴害人身心,且明白君臣佐使之道,再通晓人性之理,无非都是治人,于是,上手便是老中医。更何况,张仲景原来也是长沙太守,也是先为官、后为医,有先例在前啊。
“在藏为心,在色为赤”。别忘了,这些句子的主语都是“南方”,南方在脏为心,在色为赤。天底下你只要看到赤色就要联想到心,这就是同气相求的取象思维。比如红色的花可以入心,花儿能绽放也符合心的特性。
都把女人比作红玫瑰、白玫瑰,问男人到底喜欢哪个?懂得了同气相求,就知道了,红玫瑰直接动心,而白玫瑰高雅、素净,可远观,亵玩恐怕了然无趣。最终让男人动肝、动肺、流了泪的,还是念念不忘的红玫瑰。
再说人的身体,脸色赭红,红得有点不正常了,不是高血压,就是要中风,或得心脏病。老人两颊突然红中带粉,也是危象。眉宇间如果红且光润,主好运当头。若红如烛火,飘忽不定,主祸福在旦夕间。
“在音为征”。征,这个字读zhǐ。征音,主喜乐,宣散。和而美也。
“在声为笑”。心的本能就是笑,笑,有微笑,有冷笑,有大笑,有嘲笑……
可见人心之复杂。笑声,有呵呵、咯咯、嘻嘻、哈哈……可见人心之多变。
“在变动为忧”。凡是讲到变动,都是指病变,心脏病的病变就是忧,忧就是憋闷。心的本性是散,得病就是因为憋闷。前面讲了“肝在变动为握”,手抖,是肝病,手抽抽拘挛、全身抽筋是肝病,身体开合不利,比如弯下腰后直不起来了,也是肝病。只要是开合出问题了,都是肝病。心脏出问题呢,比如说抑郁,属于被憋,憋到极致就是发疯,所以发疯也是心脏的问题。
心主神明,凡神明的问题,都属于心。治疗心脏病,可以从脾胃治,从肺治,最严重的心脏病从肾治。
“在窍为舌”。舌为心之苗,舌头上的一切病变都跟心脏有关,包括言语的口误等。
《灵枢·脉度》说:“五藏常内阅于上七窍也。故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知臭香矣;心气通于舌,心和则舌能知五味矣;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脾气通于口,脾和则口能知五谷矣;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五藏不和则七窍不通;六府不和则留为痈。”
这句的要点在一个“和”字。肺不和,鼻就不能辨别五嗅,就闻不到味道。
心不和,舌就不能辨别酸辛甘苦咸五味。其实,味觉的感受性与嗅觉有密切的联系,比如感冒的时候,在失去嗅觉的情况下,吃什么东西都没有味道,可见香与味是密不可分的。肝不和,目就不能辨别五色。脾不和,嘴巴就不能辨别五谷。肾不和,耳朵就不能辨别五音。因此,五脏不和,人的七窍就不通;六腑不和,人就积滞而生痈瘤。
咱们就说“舌知五味”吧。中医的五味是酸、辛、甘、苦、咸,而舌头上最基本的味觉有甜、酸、苦、咸四种,我们平常尝到的各种味道,都是这四种味觉混合的结果。舌面的不同部位对这四种基本味觉刺激的感受性是不同的,舌尖对甜、舌边前部对咸、舌边后部对酸、舌根对苦最敏感。
我们为什么饿的时候吃东西香,饱了以后吃什么都不觉得香呢?这是因为味觉的感受性和机体的生理状况有密切的联系,比如,饥饿时对甜和咸的感受性比较高,对酸和苦的感受性比较低;吃饱后就相反了,对酸和苦的感受性提高了,对甜和咸的感受性降低了,所以就没有吃的欲望了。
人生病时,就会有味觉异常。比如进食时,口中有异味感,或不进食时,口中也觉有异常味道。口中气味异常,是心、脾、胃、胆等脏腑功能失常。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慢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常与胆气上逆、胆汁代谢失常有关,甚至还可见于癌症。
《伤寒论》谈到少阳病时说:“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也。”少阳指胆和三焦,胆与厥阴肝互为表里,又为太阳和阳明的枢纽,其经证一般是耳聋、目赤、头角及太阳穴疼;其腑证是口苦、心烦、喜呕。经证腑证,治疗上都可以用小柴胡汤。胆汁为苦,火之味为苦,其性热,且上浮,有热,则伤津而咽干,肝胆之火又有风木之象,人就会眼前发黑、眩晕。大家看少阳病很有趣,嘴巴、眼睛、咽喉都是空窍,且都有半表半里的特性。用小柴胡汤呢,柴胡配黄芩,柴胡是个气分药,可解肝郁,并推陈出新,总得让邪气向外走吧;黄芩在内清肝胆热。少阳不如太阳、阳明力气大,所以用人参、甘草配大枣,可以补中益气、大补津液,补五脏虚,这就叫“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杜绝了少阳之邪入太阴的路径。而生姜配半夏健胃止呕,把少阳病的胸胁胀满、胃气不和的毛病给解决了。所以,这方子,有道行啊。
有些人还自觉口中有咸味,一般多见于慢性肾炎、慢性咽炎和神经官能症等。在中医中,口咸、畏寒,肾病较多见。同时伴有腰酸腿软,神疲乏力等症。
下一句心“在味为苦”,则指心主宣散,以苦味为制约。
为什么说五脏六腑是最有智慧的呢?就是它们绝不允许无节制地使用自己,它们明白自己的优势所在、动力所在,同时它们自带“刹车片”。为什么说人脑是最靠不住的,因为它会无限制地使用自己的优势,直到有一天它在这个优势上栽了大跟头,所以有“强梁者不得其死”“聪明反被聪明误”等话,即指过分倚仗优势为所欲为会得天惩。所有的自带刹车系统,表面上消极、劣势,但它们属于自保,虽胆小如鼠,但毕竟鼠行天下。知弱守雌、知白守黑,便是老子“守雌”之道。守雌,也是自信的表现,因为内心强大,才不动神色,甚至呆若木鸡。能制约自己,才是真正的强者,才不惹天怒人怨。
总之,才气、优点,可以让你出类拔萃,但也许会让你命运多舛。其实,优点越突出,对自己的限制越大,相反,保护自己的恰恰是缺点。
“在志为喜。喜伤心,恐胜喜”。喜有邪正之分,正者输布于脉内,流畅无阻;邪者外散不收敛。喜乐输布过度而没有收敛,就会损伤心之正气,损害心的正常功能,就是过喜则伤心。怎么制约这个喜?就是用恐惧。肾主恐,肾为水,心为火,水克火。范进中举时,大喜而疯,须老丈人扇大嘴巴而定其神明。
“热伤气,寒胜热”。过热则伤气,喜乐输布过度而没有收敛,就会损伤心之正气。寒胜热,不仅是水克火,还指寒水生发、元精增益可收敛虚热,比如回阳救逆药物或灸法,都可以取到这样的效果。但大多数人都理解成了用寒凉药消伐人体热气,就是大错特错了。
“苦伤气,咸胜苦”。苦伤气,是说过于苦降也伤元气,在临床上,当出现虚热时,有人就急于上苦寒药灭火,重用连翘、金银花、芩连等,会更加逼出虚火而伤元气。我先前讲过:虚火实火皆源于真阳,此时应该引火归元,而不是强行灭火。咸胜苦,表面意思是水克火,但在治疗上的真正意义是发挥真水的凝聚功能,使真火可以归元。关于阴和阳的理解,最好从《易经》乾卦入手,水小,龙潜;水大,龙飞。真阳二字,一名相火,一名命门火,一名龙雷火,一名无根火,一名阴火,一名虚火,也就是说,一个事物,名字可以有很多,但真相只有一个。当它处于不同的位置或发挥不同的作用时,可能会有不同的名称。真阳发而为病时,一名元气不纳,一名元阳外越,一名真火沸腾,一名肾气不纳,一名气不归源,一名孤阳上浮,一名虚火上冲,名目虽多,不过坎中之一阳也。这一阳,即天行健之龙。水盛一分,龙亦盛一分,龙即火也,水高一尺,龙亦高一尺,是龙之因水盛而游,从病理上讲,也就是阴盛导致虚火上炎,虚火上炎最常见者,为现今医学所称之慢性咽炎、喉炎、口腔炎等,一般人用清热解毒、滋阴降火等法治疗,如六神丸、喉炎丸等,病最终不见大愈。此时当用扶阳抑阴的方法,比如桂枝、附子二物,力能补坎离中之阳,其性刚烈至极,足以消尽僭上之阴气。从此,阴气消尽,太空为之廓朗。用甘草干姜汤、附子理中汤等方剂施治,每获良效。比如曾有一女子因遭际不顺,情感被憋,出现大喊大叫,如见鬼状之象,其家人曾跟我学过《伤寒论》,问能不能上大承气汤。我从照片上看其舌苔厚腻干裂,但惨白,又知其已几日不曾大便,断其只是亡阳,有躁狂和烦躁,并无谵语,大可不必上猛药,只是甘草干姜汤即可,果然,两剂即大便,厚腻之苔全无,顿时如新人,收虚火于丹田,姑娘心平气和后,还弹奏了一支古曲以谢仲景。药不过两味,甘草60克、干姜40克,都是平常之药,却能救人于危急,这就是我们学习医道的最大益处。
中央生湿,湿生土,土生甘,甘生脾,脾生肉,肉生肺,脾主口。
这一节开始讲中央系统,其实也是中国文化最核心的部分了。中央第一大特性就是湿,关于湿,作为六气之一,不分好坏。天地无湿,不足以运化;人体无湿,生命会出现运化过快的问题。湿,有点像生命的刹车片,它制约生命,让它慢点走向终点。如果我们的生命太快,就干掉了,就枯萎了。湿,是让生命慢下来的一种状态。但过湿,也会让生命的阳气受损,好比烂泥扶不上墙。
人体有一个三焦图,把“湿”分三种状态,上焦的湿,不叫湿,叫雾,叫“上焦如雾”,雾是一种气化的状态。从膈肌往上,身体基本保存在一种气化的状态。如果这个状态从雾变成了水湿,人一定会出现咳嗽、痰喘,以及心悸。
咳嗽就是要把湿给弹出去,别一见咳嗽就急着上消炎药,先让自己咳三天,辨证准确了再上中药,肺癌为什么越来越多,跟上药太快及误治有关。
现在很多病都有一个问题,上药太快了,急于压症状。生病,其实是人体的警报器响了,急于拉灭警报器,就是让生命放弃觉知。小孩吐了,吐了就吐了呗,属于吃撑了自保。在所有的脾胃呕吐里,最应该提防的是喷射状呕吐,那可能是脑子出问题了。如果是一声一声地呕,一口一口地吐,就是脾“在变动为哕”,脾胃病而已。打嗝,属于胃气上逆,胃气不降。相对于呕吐、打嗝等,口气重则是需要注意的事情。
水湿在生命中的表现是:上焦如雾,中焦如沤,下焦如渎。雾就是气化状态,由此可见,上焦阳气最足。中焦如沤,沤可不是一个坏词,沤就像沼泽地。人类越来越重视环境中的湿地,有人管它叫地球之肺,犹如人体命门所在地。没有沤,就没有运化。下焦如渎,渎就是下水道。下焦有大小肠,肾、膀胱等,这些全都是水道,哗啦哗啦地流动。你说这水道全部流入腿中,不就是肿胀吗?那到底是由谁控制着下焦的水道呢,小肠和膀胱啊,它们同属于太阳,有太阳般的气化作用,才能保证水道的正常,而不造成湿邪。
三焦,是五脏六腑之外的一个独立系统,指的是五脏六腑连缀之网膜,以其运化速度及状态而一分为三:上焦如雾,雾乃精之气化,精粹,且运化快速;中焦如沤,如沼泽,水土各半,运化中速;下焦如渎,如委曲之沟渠,运化最慢,易堵。
其三者的联系是:中焦是上焦的根,下焦是中焦的根。中焦运化水谷精微给上焦,上焦快速运化的精华又输布给下焦。如此,便是人体之气机。
其中“中焦”便是要害,是人体气血的来源所在。
《黄帝内经》太妙了,人体就是一种水液的存在,如何治水,不仅于国家是个问题,于肉身也是个问题。上焦的水怎么治?增强气化。中焦的水怎么治?保持运化。下焦的水怎么治?防堵防漏。上焦用茯苓渗湿,就是像海绵一样,把雾化中的水液慢慢吸走。中焦用白术,鼓荡命门与肚脐之间,使运化有力。下焦用泽泻等,疏通水道,以保无虞。
“中央生湿,湿生土”。如果生命没有湿,那代谢得太快了,就会出危险;而过湿,又会阻碍生命的运化成长。“湿生土”,是指无形的性质产生有形的功能。生命就这么慢慢沤着,才能出现“土”这个德行。中国文化说“土爰稼穑”,土的本性有两个特点,稼,种下种子为稼,穑,收获粮食为穑。
四方——东西南北,就没有这个特性,而东西南北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中央脾土的稼穑。所谓中央之德的最高德行,就是一个字——“信”。为什么中国人最讲究信?信,就是有来有往,下了种子就发芽就叫“信”。天底下什么都有可能骗你,只有土地不骗你,农业大国里,土地最牢靠,所以中国人永远喜欢买房子买地。农业文明里,有几件事是不会变的,第一是爱土地,因为土地是衣食父母,不会骗人,撒个种子就会发芽。第二是非要生儿子。很多男人不生儿子死不瞑目。生不生儿子有那么重要吗?其实,恐怕还真挺重要,为什么呢?咱也不知道亚洲人是怎么知道儿子对男权文明的意义的,西方医学认为,女子的染色体是XX,男子的染色体是XY。
假如生了一个女儿,染色体还是XX,并没有显现父亲的Y,如果生了儿子,这个儿子必定有一个Y,这个Y一定是从他父亲那儿来的。从这一点上来说,生儿子就遗传父亲的Y,所以,传宗接代,其实是在传那个Y!这,就是东方人最固执的追求。西方人不重视这个Y,可能是另一种聪明,因为知道这世界是乱的,所以不好判断未来的那个Y是不是自己的,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女人生的孩子一定就是这女人的……但随着代孕的兴起,女人生的孩子也有可能不是自己的了。要知道现今世界变得如此混乱,祖先较那么多劲儿,真是徒劳啊……从这一点上说,我们倒认为大家最后都是兄弟姐妹,所以,在这个世界上,讲究温和的爱,无须教化和灌输观点,因为,这是一种生命本性的必然。也就是说,生命链条,在短时期内,还有迹可循,从生命的长河来看,没必要计较太多,大家不是远亲,就是近邻……
“土生甘”。有形又化无形。土性黏滞,甘主濡润,走中焦,可以宣开脾土。
“甘生脾”。无形又生有形。气味本无形,但可以生出有形。比如受精卵就是由血腥之气刺激而分裂变化,并且由这个气而生了鼻子这个器官,汉字的“自”,就是鼻子。鼻子的上面走的是督脉,下面是任脉。
“脾生肉”,指水谷变化成精微。肌,主生发;肉,主收藏。脾气足不足就看你的肌肉状态,你们现在就去捏一捏自己的肌肉,如果自己的肌肉是很结实,就是脾气特别足,如果松松垮垮就是有问题。男女到50岁以后,脾生肉的功能就下降了,肌肉状态就松懈了。关于重症肌无力,西医不明是脾病,只得上激素。中医从脾胃治疗,基本可以治愈。其病的原理无非是:
脾运化无力,不能向四肢疏布水谷精微,肌肉便一天天地缺气少血,久之,筋骨无力,肌肉萎缩。所以,此病以健脾为第一要务。
“肉生肺”,指土生金。要想肺气强大,治脾,永远不要忘了一句话,脾胃为生气、生血之所。有人问,血虚怎么办?先好好吃饭。气虚怎么办?
好好吃饭。气化能力强了,吸收能力强了,什么都不虚了。大家记住,我们身体每天都在做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粗糙的变成精华,也许,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吧。哪怕是便便,也必须是黄色、细腻、成形的才叫便便,若是粗粗拉拉一大堆下来了,那是脾的运化能力、胃的腐熟能力、大肠津的功能等通通出了问题。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把一切粗糙的,变成精华,这里面包括食物、思想、灵魂。
“肉生肺”,就是脾土生肺金,肺气不足就是脾胃不行,治肺病、治皮肤病等问题的第一原则,是先治脾。有些人很不理解,为什么理中汤能治牛皮癣,通脉汤能治哮喘?原理不过就是土生金。
“脾主口”。脾气通于口,口生唾液能使五味发生变化,能够把对食物软硬粗细不同感觉的信息输入大脑。过去的女孩子唇红齿白,唇红、嘴唇饱满就是脾气足,嘴唇红润就是脾血足。口腔疾患最麻烦的就是口腔溃疡,艾滋病人通常是满口的口腔溃疡,一句话:五脏皆虚。而且是阴阳俱虚。
什么象表示气虚?溃疡面塌陷,凹进去一块,通常上面还有白膜,这就是气虚。溃烂,则是阴虚,塌陷和白膜是气虚。20多岁的人月经过后的口腔溃疡,一定舌头疼,只要这个人喊疼就还是“精足”。等到溃烂时不觉得疼了,就是精也不足了。
其在天为湿,在地为土,在体为肉,在藏为脾,在色为黄,在音为宫,在声为歌,在变动为哕,在窍为口,在味为甘,在志为思。
“其在天为湿,在地为土”。风寒暑湿燥火六气,中央占其湿。我们现在有一个特别大的毛病,就是爱起分别心,有人问这湿是好还是坏啊?无好无坏,就是正常的气。“在地为土”,正常的湿,运化生成的就是土。
“在体为肉,在藏为脾”。其在天为湿,在地为土,在人体就运化为肉,在器官就是脾及其连带组织,这些都是同气相求的。肉大还是脾大?当然是肉,因为全身都有肉,脾主肌肉,所以全身又都是脾。心主血脉,全身无处不血脉,所以全身都是心。学《黄帝内经》,就怕脑子轴,一轴,就没法讲了。一说肌肉有病属于脾,有的人就问:那我要不要去医院检查下脾啊?这就没法往下接了,一接,就得讲堂课。所以大家现在这样好,先听了课,今后一说什么都心领神会的,彼此都轻松。其实,有时做心理医生比做中医好玩,因为心理医生按小时收费,如果你来早了,这不是焦虑症吗?如果一分钟不早、一分钟不晚,就是强迫症。迟迟晚到,就是拖延症或冷漠症。
反正没毛病你也不来,只要你找医生你就是病人。
西医呢,病人会先求救于医生,医生没办法了,就让你去找心理医生。
唯有传统医学从一开始,就涉及全方位的拯救及关怀。
中医判断病情,既要心理,又要生理、病理,还不能用吓人的病名怼病人,有肌瘤,也得说成是瘀血。我在《生命沉思录2》里说过:喜欢传统医学,是喜欢它的诗意和感性,是喜欢神农们君子般的悠然和美感。比如浮脉,如微风吹鸟背上毛,柔飘轻泛;比如药性,花性上漾,根茎攻里,核性破坚;比如经脉,如河流,有泉眼,有深池,有浅滩;比如五脏,有君主,有将军,有姹女,有黄婆;比如六腑,有霹雳,有和合,有藏污,有纳垢……比起市场医学,中医是温暖的、悲悯的:她称肌瘤为瘀血,为瘰疬;她视高热为太阳发热、阳明热、少阴热。她坚持触摸你的身体、你的脉搏、你的后背、你的痛点。她从不用冰冷的、庞大的、强辐射的仪器扫描你。一个好的医生、一个好的医学理念,一定知道你的痛苦源于生活,源于你精神的困顿,她眼里是苦难的“人”,而从不是单纯的“病”。但现在,这种集医生、心理医生于一身的大哲大贤已寥寥无几,所以,悲怆之余,我们百姓,唯有自救。
肉最怕什么?湿重,土气太重或者土气被憋。阳气不足,则湿重,过湿则伤脾,土质太黏滞了,伤到人肉就是浮肿。人到50岁之后肩膀肌肉粘连,也是脾病,所以叫“五十肩”。其实,肩背部紧张,男人源于压力,女人源于情感的压抑,所以肩背部,还需要温暖的爱和爱抚。
“在色为黄”,黄,为中央之色。全身,只要出现黄色,就是脾的问题。
比如有的人手掌心焦黄焦黄的,就是黄疸,就属于脾的运化过度。
“在音为宫,在声为歌”。中国文化讲中道,所以中国古代的乐器基本上以宫音为主。宫这个声音不要以为是从脾来,宫,宝盖头,代表房子,里头是吕,吕,脊骨也。所以这个声音一定从中间往后贴着后脊梁骨发出,可以宣脾。如果我们细细地揣摩音声,会发现音声能够鼓荡脏腑,比如,发“嗡啊吽”音,嗡音,震动头部,啊音,震动胸腔,吽音,震动少腹和丹田。
所以发音必然能治疗脏腑,古代医生陶弘景发明的六字诀,就是依据此原理创制的习练脏腑法。我一向坚持学中医的学子一定要习练易筋经和六字诀,因为,习练易筋经,可以明经络;习练六字诀,可以明脏腑。
比如说六字诀里肝的声音是“嘘”,而中医里讲肝的声音是“呼”,这二者有什么不同吗?可以这样说,人体发“呼”声属于自救和对肝郁的释放,而有意识地、不出声地发“嘘”声则属于对肝的锻炼,因为这时腹部会收缩,兼之身体的左右旋转,肝气就得到了锻炼。而六字诀里,脾声为“呼”,中医里脾声为“歌”,“歌”是脾的自救,唱歌可以宣脾,而“呼”是对脾的锻炼,脾病呼时须撮口,也得收腹,可以救治口臭、四肢生疮、食冷积不化等。大家注意到了,肝声为呼,六字诀脾声也为“呼”,这无非是肝木克脾土,肝声发“呼”,就是因为木克土,此时疏土以救木而已。
在这里,索性把六字诀全部放上来让大家看一下:嘘木,为肝诀;呵火,为心诀;呼土,为脾诀;驷金,为肺诀;吹水,为肾诀;嘻,为三焦诀。陶弘景说:“纳气有一,吐气有六,纳气一者谓吸也,吐气有六者,谓吹、呼、唏、呵、嘘、咽,皆出气也。……依常以鼻引气,口中吐气,当令气声逐字吹、呼、嘘、呵、唏、咽、吐之。若患者依此法,皆须恭敬用心为之,无有不差,此即愈病长生要术也。”此长生要术,还望大家悉心揣摩。
此外,还有锻炼口诀:春嘘明目木扶肝——就是春天多“嘘”,专治目赤不明等眼疾;肝若嘘时目睁睛——发“嘘”声时眼睛要睁大,专治胆气不清眼目之疾。这个对现代人眼病,是个大疗愈法。
夏至呵心火自闲——夏天多发“呵”声以救心,专治口热舌干,气不通;心呵顶上连叉手——就是一边发“呵”声,一边两臂头上交叉手指,可以去面红和口舌之疮。
秋驷定收金肺润——秋天多发“驷”声以救肺,专治寒热不和;肺病驷声手双擎——就是发“驷”声时手臂要上撑,专治流涕、鼻热生疮等。鼻炎病人可以多做。
肾吹唯要坎中安——发“吹”音以救肾,专治腰膝冷,阳道衰;肾吹抱起膝头平,动作要领是抱膝,专治目昏耳聋。
三焦嘻却除烦热——三焦之声是“嘻嘻”,可以驱除心中烦热。
四季常呼脾化餐——四季都要多发“呼”声,可以化餐食,消肚胀。
大家要真把这些领会了,在生活中能去掉多少疾患啊!我一直非常推崇国家体育总局的“四部功法”(八段锦、六字诀、五禽戏、易筋经),为此出过《从头到脚说健康2》,还在中央四套专门讲解过“四部功法”,就是因为它们特别重要。其实,在锻炼上,我们通常缺少耐心和坚持,现在大家不是有微信群了吗,可以在春天时,只练习“嘘”和睁大眼睛。每日三次,每次三轮即可。夏季时练习“呵”音,秋季“驷”音,冬日抱膝练习“吹”音。彼此监督,每日打卡,可能就坚持下来了。
任何疾病,懂《黄帝内经》后,可以推经络、用针灸,可以用音声,可以用灸法,可以用祝由……懂《伤寒论》后,可以用方剂。懂《诗经》后,这些就都不必用了,与其求药不如读诗,天天读,天天听,慢慢心就平静了。
生命是有节律的,三七二十一,21天会出现一个变化,而且是质变,所以我们要有耐心。能百日筑基后,就成为习性,不必有意为之了,因为这些东西已经化在我们的行走坐卧之中,无处不在了。
“在变动为哕”。哕就是脾病的声音,就是打嗝或呕吐。气忤逆曰“哕”,往上嗝逆也是“哕”。脾的功能在于“升清降浊”,身体能升清,则头脑清爽;能降浊,则六腑清爽。不能升清,则口气重;不降,则腹胀。
“在窍为口,在味为甘”,脾主纳,口、唇之间的毛病全是脾病。中央“在味为甘”,甘味濡润四方。
“在志为思”,《灵枢·本神》说:“因志而存变谓之思……心怵惕思虑则伤神。”思,有邪正之分,正为输布有序,邪为黏滞懒惰。过度思虑,则伤脾。中国人是全世界想事想得最多的。这几年,常去外国讲学,比如加拿大、北欧、美国,发现其实欧美大多数人生活极规律,不像电影中那样穷奢极欲,也许是生活太平淡了,所以才拍些热闹的片子或鬼片、吸血鬼片来刺激自己。电影艺术,其实也是对人的心理补偿,比如英雄啊,拯救世界啊等,一边安静地过自己的生活,一边看别人出生入死,也是很过瘾的。
我在国外不敢说外语,听力就更差了,讲课时也就是看着翻译傻笑,自然就不动脑子,不像在国内,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总觉得汉人活得太累,那么多道德,那么多教化,那么多长远,那么多储备,那么多朝代,那么多恩恩怨怨……所以,我真心渴望成为狩猎一族,歌着舞着,男欢女爱,不太着意以往,也不太在意明天,择善而居,流连于山水之间,追逐于野兽荒蛮,一篝火,一草棚,一猎犬,一爱侣,二三娃,嗅四时之花,荡春潮寒波,美哉!一句话,这边修来修去还是奴,那边不修不养已是仙。
在中国古代,有两种人最叫人艳羡,一是武侠,二是诗人。前者江湖飞檐走壁,有红颜知己;后者花前月下,有佳人歌伎,仿佛活在神话世界。
孤独,对他们而言,是人生品质和美德,而非烦恼;孤独,是他们成功的必要条件,越遗世独立,越是同类中的极品。他们,一个夺命,一个夺魂。
侠胆与诗心的高度融合即大修行者,在百姓的心里,他们比皇帝更传奇,相比之下,皇帝更像是一家之父,再威仪也免不了俗。而诗人和义士,却缥缈如炊烟,是天上的长云和猎猎的长风。
为什么说孔子是圣人,看他六经的排序就知道了,一定是《诗》《书》《礼》《乐》《易》《春秋》。学任何东西,尤其经典,不可以乱了顺序,顺序就是次第,“次第”这个词太重要了,浮躁社会就是揠苗助长,不重次第。《诗经》放在第一位,就是人要先愉悦了性情,别让功名利禄拘住了自己,皇帝都有倒的时候,遑论他人?其实,天底下最怕失业的,就是皇帝了。因为,第一,就业机会有限。第二,这个职业失业的最大危险,是有可能掉脑袋。所以,我们怕什么呢?又不是掉脑袋的事,先大睡一觉,然后想清楚自己要什么,能做什么,继续向前走呗!
读六经,先读《诗经》,悦性情,就是先把人做舒服了;再读《尚书》,明五行生克,再把社会人做舒服了;再读《礼》《乐》懂规矩,知法度,这就好比做了社会人的表率;最后读《易经》与《春秋》,就又把自己抽离出社会,成为一个高级的远观者。读《易经》,可以因忧患而敬畏天地;读史,则使人明鉴。有这等次第,人自然成为贤人、圣人。
现在人呢,读书没了次第,做人,便也没了章法,还“作”。即便在《易经》上下功夫,也没有使自己超脱,反而生出了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好奇和惶恐,所以说,中国人大概是活得最累的民族,心累,且伤脾。于是,整个《黄帝内经》以养护中焦脾胃为要点。其对治法不过四个字:无欲无求。
这简直有点反人类啊,这世上,谁能无欲无求?!但毕竟,后来一切的修行方法都不过是在这四个字上做功夫。《黄帝内经》最朴实的态度,是对肉身及人性的尊重。她不要求人绝欲,也不要求人禁欲,而是让人学会降低欲望,就像五脏六腑那样各安其位。美女是用来倾国的,你若非要娶美女,非要担当国运,那就只有倒霉。生存是可以降低成本的,我们要学会对别人的生活视而不见,否则,一切攀比攀缘都会导致痛苦。
其次,让杂乱思绪停止的方法是“没心没肺”——没心,是来去不留于意,圣人之用心若镜,来了,就来了;走了,就走了。死活拽别人来,或死活留别人不走,都是无聊的自私。没肺,就是从关注呼吸下手,当你屏住呼吸的那一瞬,你只能关注当下,这也是所有静心技巧先从呼吸下手的原因。
没心,是你的人生境界;没肺,则需要训练。
思伤脾,怒胜思;湿伤肉,风胜湿;甘伤肉,酸胜甘。
“思伤脾,怒胜思”。怒胜思,就是木克土。
“湿伤肉,风胜湿”。湿伤肉,指脾运化无力,气血黏滞则生湿滞,湿,则暗耗肾精。风胜湿,就是木克土,指真阳缓缓生发则能健脾利湿。
“甘伤肉,酸胜甘”。甘主濡润,过甘则土滞,运化无力,则消耗元气。
木的生发,可以消除土郁,重新输布四方。
下面讲西方。
西方生燥,燥生金,金生辛,辛生肺,肺生皮毛,皮毛生肾,肺主鼻。其在天为燥,在地为金,在体为皮毛,在藏为肺,在色为白,在音为商,在声为哭,在变动为咳,在窍为鼻,在味为辛,在志为忧。
“西方生燥,燥生金”。燥,指六气中之燥气。关于燥气,中医界对其阴阳属性有争执。六气对应五脏是肝风、心火、肺燥、肾寒、脾湿。燥,为燥湿凝练的代名词,其气沉降,所以其阴阳属性必定是阴。对燥气,南方人比北方人有感觉,梅雨季节过后,尤其是立秋后,燥气一起,立见干爽,北方人称之为秋高气爽。阴主收,阳主散,万事万物,收敛到极致就是“金”,就是像金属那样密度极高,才能纯粹澄净。这,就是“西方生燥,燥生金”。
“金生辛,辛生肺,肺生皮毛,皮毛生肾,肺主鼻”。金生辛,指凝练到极致就需要有发散之性。辛生肺,指凝练兼发散的作用,形成有形之肺。
肺生皮毛,是指肺具有收敛和疏泄两个功能,皮主收敛,毛主宣散。中国人的体毛为什么不如西方人多?有两个原因,一是饮食习惯,西方人食肉多,中国人茹素多。二是酒化肉食。西方人因为不酿白酒,而葡萄酒又属于阴性,化不了肉食,所以他最后一定要靠身体解决问题,靠多体毛而疏泄。
中国的白酒是粮食的精华,比如粮食发酵后反蒸上去的水汽,用竹筒收起,就叫一锅头,再蒸一遍叫二锅头,据说三遍之后就无酒力了,就改做醋了,可见醋也化肉食。总之,粮食汽化以后的东西才是酒,所以其气升而不守,入气分,通行一身之表,少饮有节,养脾扶肝,驻颜色,荣肌肤,通血脉,浓肠胃,可以抵御露雾瘴气,又可以抵挡风雪寒威。所以,中国人借酒力而内化,皮毛就生长节制有序。
皮毛生肾,指金生水,即皮毛的收敛与宣散的功能可以生肾阴肾阳。
首先,别一说肾,就想着两个腰子,最关键的是它的收敛和生发功能。其次,为什么不说肺生肾,而说皮毛生肾?若只看书不讲书,我可能也一眼带过了,一讲呢,就明白了古人的慈悲,这就是讲和不讲的区别。肾病,从肺上看不出啥,从皮毛两个字一论,就懂了:皮,指收敛太过;毛,指发散太过。比如肾结石,就是肾收敛太过,治疗,就要发挥肾阳的功能;尿蛋白,就是肾发散太过,治疗要发挥肾阳的固摄作用和肾阴的收敛功能。
“肺主鼻”,指鼻孔里的所有问题,都与肺相关;而鼻子外面的所有问题,都与胃相关。这个我们后面讲到《经脉篇》时会详细讲。这里需要提醒的是,鼻子里的病都是大病,鼻咽癌等都跟高智商的人有关。比如弗洛伊德,这个伟大的精神分析学家曾经做过九次鼻咽癌手术。因为鼻腔上通于脑,所以,病因肯定与大脑的过度纠结和焦虑密切相关。如果你们去看他的传记,就会明白他痛苦的根源。更何况,他理论的核心是死本能和性本能,大家注意啊,鼻腔上面是督脉,下面是任脉,这两条经脉不正是死本能和性本能在生命当中的体现吗?!有时候,我们真可以从学术上去研究一下作者生命或疾病与其理论的相关性。这个非常有趣,比如国外就有人研究过凡·高绘画中那强烈浓郁的黄色与他眼疾的相关性。人,可能因为其创作的独特性而得独特的病,或可能因为疾病而有其创作的独特性……
“肺主鼻”,鼻子又通脑,想得太多,而又想不通,就可能会形成鼻炎等症。
更严重的,就会形成脑病,现在脑胶质瘤的病人很多,凡是得脑胶质瘤的病人,没有不固执的。我在《生命沉思录2》里曾经讲过这个病。分析其原因有四:其一,性格“轴”。很自大,想事深,凡事都要按照他的意志来,而且事事求完美。脑子本来是“诸阳之会”,阳主散,胶质瘤却为寒邪凝聚,就是说此人从来都不肯顺遂而致寒凝。其二,长期手机煲电话粥,辐射强,而且电话内容也以说服别人为主。其三,生活有些混乱,一方面要掌控一切,一方面曾有过深深的内疚史。其四,长期作息混乱,经常彻夜不睡。不睡则脑不得其养。
讲个笑话吧,据说民国时期要想分辨是北大学生还是清华学生,有个办法,就是看袖口。因为那时的大学生都思虑重,兼之天冷,都会流鼻涕。
可见流鼻涕不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事儿。去北大读书的人一般家境挺好,都有手帕,而清华生多贫寒,只能用袖口擦鼻涕,所以,袖口总是硬邦邦的。
“其在天为燥,在地为金”,指西方在天表现为燥干凝练的性质,与地相感而为金气。
“在体为皮毛,在藏为肺”,指人体表现为皮毛,主开合。在脏器表现为肺及其连带组织。
“在色为白,在音为商,在声为哭”。白,为西方之色。在音为商,指西方之音为宫商角征羽之商,其音轻而动也。在声为哭,指肺气足也,宣发之中而有降也。
“在窍为鼻,在味为辛,在志为忧”。此处说说“在志为忧”,气血敛藏过度,并于肺则忧。忧有邪正之分,正为远虑近忧,邪为闭塞不行,也就是呼吸不畅。
忧伤肺,喜胜忧;热伤皮毛,寒胜热;辛伤皮毛,苦胜辛。
“忧伤肺”,气脉不通畅,必然损伤肺主气、司呼吸的功能。关于“忧伤肺”,目前可是个大问题,“忧”即焦虑,为什么目前肺癌排在全世界肿瘤第一,不是因为环境的污染,而是因为焦虑。现在全世界人,尤其是中国人都焦虑,中国的小孩子也焦虑。但大人很少能理解孩子的焦虑。就拿我自己为例吧,我中学时是个重症焦虑的孩子,又多思,因而有严重的鼻炎。同时,跟父母无法有意识形态的沟通,大人呢,总觉得孩子没脑子,孩子呢,脑子处在最活跃、最无畏、最逆反当中,便鄙夷大人生活状态的粗俗和低级,于是双方处在相互不尊重的紧张对抗当中。有一次,我终于憋不住了,问父母:
你们说吧,你们到底想要我怎么样?!我爸说我就想让你读个大学,我说我不读。我爸问为什么不读?我说我想当作家,我想结婚离婚、再结婚再离婚,然后我就会写小说了。我爸性格老实,被我吓着了,我妈脾气暴躁,恨不得打死我。说真的,现在很多人表示要把女儿培养成我这样的,您若知道我从小让父母担了多少心,恐怕就不这样想了。从幼儿园起,我就因过度淘气而被开除,小学总被老师轰回家,大学老师都得来我家家访,好知道我是何方“神圣”……我小时候真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好孩子,但无论如何,始终正直、有主见。所以家长别怕孩子逆反,而是要看孩子守不守正,最终,我为了远走高飞,还是跟父母妥协了,答应他们参加高考,但只报了一个北京院校,其余全是外地院校,没想到天不遂人愿,还是上了北师大。
关于肺,大家要记住几点:第一,忧伤肺,也就是焦虑伤肺;第二,肺主皮毛,肺症的轻症就是皮肤病,凡是病长在了皮毛上,大家都不要担心。
经常有孩子因为这儿痒,那儿痒,到了医院就被怀疑是紫癫、白血病等,于是家长就崩溃了。其实这些病的病根就是曾经高热而错误地使用药物,尤其是使用激素而造成的免疫低下。
第三,肺与大肠相表里,如果大肠出了问题,肺一定出问题。那肠癌和肺癌,哪个重呢?肺癌在脏,肠癌在腑,脏为阴,腑为阳,阳主动,阴主凝聚,所以,脏病比腑病重。也就是说,把肺癌治成了肠癌,就是阴转阳,而把肠癌治成了肺癌,就是阳转阴。遇到没遇到好医生,是可以自己判断的。
第四,肺为娇脏。肺,是我们五脏六腑之中最弱的一项,是出生了以后才启动的,婴儿出生时一哭,肺叶才张开。气管与肺,作为身体的第一道关卡,最容易生病,一旦生病,就会受到各种药物的荼毒,于是,肺就千疮百孔了。因其娇嫩,因其反复被戕害,所以难逃癌症人数排名第一的命运。
“忧伤肺,喜胜忧”。喜胜忧,就是火克金。保持一颗欢喜心,就能克服忧伤和焦虑。人间不值得,再愤懑忧虑,其实也于事无补。经常有老中医主张取消五行,认为五行全然没用,那是他不懂,五行生克的最大意义,是用来治病的。《尚书》最讲五行,就是因为五行是用来治国的。
懂五行,是对天地关系的认知;懂礼乐,是对人际关系的认知。先知天,再知人,是简约生活的起始点。经常有人提问时,连个“您好”都不会说,还指望得到什么答案吗!懂得礼貌和规矩有什么好处?记住,就是不浪费时间,一见面就知道该说什么,该坐到什么位置上,不浪费时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干一些更有意义的事。
喜胜忧,欢喜为什么是一个治病大法?人紧张、不高兴,就会出现皮毛的问题,进而出现血液的问题。谁主血脉呢?心主血脉,元气足,血就清净,心的动力强,血脉就通畅。而人一高兴,血脉就欢畅,就有活力,所谓活力,就是再生力强。生命最厉害的特性就是再生力,具有再生能力的就是“种子”。在外,粮食是种子,在内,细胞是种子。人生,就是利用这些种子,来补益生命力。
“热伤皮毛,寒胜热”。人体一定是皮大于毛,收敛大于发散,而热,就会使毛的功能扩大,就把我们身体的平衡打乱了。反过来讲,“寒”就是把皮的功能扩大了,人就憋住了。关于热伤皮毛,寒胜热的最好解释,就是夏天用空调这件事。热伤皮毛,而空调就是把你的皮毛全憋住,一到户外皮毛又全散开,如此一会儿憋一会儿散,皮毛的功能就开始衰退。皮毛功能一衰退,人对外界的感知力就变弱了,就会出现湿疹等皮毛问题。
人体一定是皮大于毛,收敛大于发散。
皮毛作为人体最大的呼吸系统,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还是以发烧为例吧,发烧在中国古代不叫发烧,叫发热,所有的发热,一定是身体里面有劲儿,里面有劲儿干吗呢?要把寒邪从里面往外赶。
所以所谓治疗,应该是帮助里面,也就是帮助少阴心和肾,把寒邪向外赶,但向外赶的同时,我们也要有些原则,比如我们要先清理向外赶的通道,如果皮毛憋住了,人就会出现干烧,全然无汗,浑身骨节酸痛,这时就要先宣开皮毛,就可能会用到麻黄汤,也就是用麻黄来“揭盖子”。而如果此人高热但还微微有汗,只是营卫气血不协调的问题,我们就在营卫气血上做功夫,用桂枝汤就好了。
人之所以害怕高热,就在于高热的误治会导致生命的危险。要么是死亡,要么是血液性疾病。为什么会死亡呢?因为太阳与少阴相表里,少阴为心和肾,本来心与肾这两个生命的动力系统在发挥作用,如果用药不当,一味退热,甚至强行上激素,就是在摧毁这两个动力系统,所以,要么生命完结,要么免疫系统被摧毁,继而出现血液性疾病。
“辛伤皮毛,苦胜辛”,指辛散伤皮毛,什么制约辛散呢?苦,就是把气向下带的能量,主沉降。苦胜辛,就是火克金。
最后,讲北方。
北方生寒,寒生水,水生咸,咸生肾,肾生骨髓,髓生肝,肾主耳。
先讲第一句。北方生寒,寒主凝聚。我们的身体哪儿是北方?肾是北方,还有哪儿是北方?后背是北方,所以《黄帝内经》说:太阳之上,寒气主之(《天元纪大论》)。北方的本性就是寒,寒就是凝聚,所以肾容易生结石。
北方生寒,寒生水,寒凝聚到头,就有水之濡润之相。水生咸,指水曰润下,润下作咸。水在《易经》中为坎卦。上下两根阴爻,中间一根阳爻为真阳。
这根真阳轻易动不得,而激素,调的就是它,抽调过猛,就把身体伤了。
热与寒,哪个更伤人?都伤人不浅。
过热消耗人的寿命,全世界最长寿人群在高加索地区,但是海南也有长寿村,记住,在海南这种热带,要用海拔换纬度,即住到山上比较好。
而北方寒,本来就是收着的状态。南方人之所以饮食清淡,是因为热已经把他的气血消耗到极致了,如果再吃咸的东西,他的身体就受不了了。为什么补品在南方特别兴盛?因为南方人被热气消耗太多。
“北方生寒,寒生水,水生咸,咸生肾,肾生骨髓,髓生肝”。这句翻译过来就是:北方生寒,寒生水气,水气能生咸味,咸味能养肾气,肾气能长骨髓,其中,骨为固摄收藏,髓属于生发。再由生发的能力而生肝,就是“髓生肝”,就是水生木。
众所周知,元气藏于肾,五脏之中肾为老大,为先天,元气相当于父母,父母一般跟谁过?跟老大一块儿过,所以元气藏于肾,肾气又藏于骨,最大的骨,是股骨头。为什么会有股骨头坏死的毛病呢?大量使用激素和抗生素,就是属于重调元气法,从哪儿调元气呢?当然是从肾调,即从骨调,久之,股骨头坏死,而且股骨头坏死不可逆,因为元气补不回来。
“髓生肝”,又指人体的造血功能。白血病就属于造血功能病变,临床可见不同程度的贫血、出血、感染发热以及肝、脾、淋巴结肿大和骨骼疼痛,其发病率在各种肿瘤中占第六位。骨髓本身就是一个密闭系统,所谓密闭系统就是能不动它就不要动它,而我们现在常对其大动干戈,最后必有不治。
同样是血病,中医讲髓生肝,髓主造血,肝主藏血,心主血脉,脾主统血。
一切血病,当从这几点治疗。即让血再生,添精补髓;让血干净,增加肝的疏泄功能;让血脉有力,加强心的动能;让血不漫溢,血有所归,治脾。
“肾主耳”。耳纳听,并且主藏。观世音菩萨从耳根得道,就是告诉我们要善听而悟道。在《金匮真言论》里多次讲到耳聋、耳鸣,此处再说说《灵枢》对耳病的认知。
《灵枢》里多次谈及耳鸣的原因及治法。比如《灵枢·口问》篇:“黄帝曰:人之耳中鸣者,何气使然?岐伯曰:耳者,宗脉之所聚也,故胃中空则宗脉虚,虚则下溜,脉(指流行过耳的经脉)有所竭(不足)者,故耳鸣。补客主人,手大指爪甲上与肉交者也。”这句是在解释耳鸣的原因,首先,耳是宗脉所聚,是许多经脉的集合处,手足三阳经均分布到耳,六阴经则由于表里两经脉气相通,比如肝与胆相通等,因此均与耳有联系,所以耳是我们身体最敏感的区域。胃中空则宗脉虚,胃者,水谷之海,常听有人说“饿得耳鸣眼花”,可见胃气虚,真的会出现突然的耳鸣,胃中空则导致宗脉皆虚,虚则气下,所有流经耳部的经脉就都气血不足,不足则耳鸣。
治疗耳鸣,针或艾灸客主人穴,客主人穴属胆经,位于耳前,当颧弓的上缘凹陷处;以及手大指爪甲上与肉交者,即少商穴。
另,《灵枢·厥病》说:“耳鸣,取手中指爪甲上,左取右,右取左,先取手,后取足。”这些大家都可一试。
另外《灵枢·海论》又说:“髓海有余,则轻劲多力,自过其度;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目无所见,懈怠安卧。”即耳鸣也跟髓海不足有关。
经气不足,还可;髓海不足,难填。
这里说“肾主耳”,前文又说“心开窍于耳”,所以耳病,伤阳基本上从胆、三焦、小肠治;伤阴从心、肾、胃治。一般而言,年轻人耳鸣、耳聋,跟伤阳有关,但手淫过度者,阴精也大伤,须从阴治。
举一个例子,有个20多岁的女子耳朵突发性聋了。我说了,年轻人的病从伤阳看,胆、三焦、小肠三条经脉都走耳部。可年轻人受寒顶多感冒啊,哪至于突发性聋?非大寒,不至于此。而大寒,就是生气,即生气是最大的寒邪。20多岁就突发性聋,她一定是在恋爱上出大问题了,如果你认为她是肾虚,这个病就没法治了。我问她:“你有没有生大气?还有,你有没有特别不想听的东西?”女孩哭了,说男朋友多次出轨,每次都骗她,并乞求她的原谅,可她又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你看,她聋,是从心里屏蔽这些欺骗的谎言。现实中,总有这样的男子,屡屡犯错,屡屡不改,口口声声说最爱是你,然而眼睛、身体总在别处。这种男人还喜欢家暴,打完人就下跪,于是,软弱的女人就屡次原谅,然后便是无数的下一次。我接着问她:耳朵突发性聋的那天发生了什么事?她说那天又是大吵大闹,男人摔门而去后,她买了几桶冰激凌,心中暗赌气,只要男人不回来,她就一直吃下去,就这样,吃着吃着,就突然左耳完全听不到声音了……左耳正对应肝气,也与生大气相关。
大家看,这孩子救得了救不了呢?救不了。说白了,治得了病,救不了她命。身子再弱,也能慢慢补回来;可精神太弱的人,命就难保了。就好比林黛玉这个情痴,只要听说宝玉要娶她,身子就能好一些,一听说宝玉要娶宝钗了,顿时心就死了,再无活路。这女子呢,气血弱,人又空虚,所以才会有渣男百般纠缠,就好比《聊斋》里的书生被妖精附了体,只有死路一条。这些年,接触的人多了,好多人生故事,都让你觉得时时刻刻在穿越,有时禁不住打断病人:等等,你说的是旧社会的事吧……可以这样说,能千方百计找到我倾诉人生的,哪一个人生不千回百转,甚至奇葩惊悚的?幸亏我胆子大,什么都接得住。虽说将来都可以当小说写,但各个都真实无比。
对这个女孩子,问她:“能离开你男朋友吗?能离开,才能好。”她说:
“能……吧。”一个“吧”字,就知道离不开,就知道救不得。她说:“我感觉我已经活不了了,再不离开他,我就要死了……”这时候,门突然被推开了,她男朋友站在门口,令人惊异的一幕是:那女孩,像魂一样飘了起来,像一块破布飘在那男人身上,招呼也没打,两人就不见了……不看到那个场景,你都不知道什么叫夺魂摄魄,什么叫“鬼催的”,什么叫悬崖边上勒不住缰绳,只好随她去了。
大家记住,耳聋,突发性聋,听着吓人,但属于实证,好治;耳鸣,是虚证,不好治。
关于误服药物造成的耳鸣耳聋也很多。西医不撒谎,说到药可能损肝肾时,其实都是激素,直接用来调元气的。比如哮喘病患者发病时使用的喷雾剂,就是激素,直接调元气上来,人就不喘了,因为哮喘的根儿就是肾不纳气。大家要想把这个问题想清楚,思考一个问题就成了,比如西医救治危重病人时,割气管,只要元气尚可的人就能活下来。否则就救不了,上面给再多的气,人体肾不纳气了,就再无气化之能力了。所以,西药的说明书字写得再小,也得认真看,只要写了有可能肝肾损伤,就要小心。很多孩子会因为吃药不当造成耳朵的终身疾患,所以我的原则是能不吃药就不吃药,中西药一样的,中药,因为走的是脾胃和经脉,吃错了,损伤尚小,西药走的是神经中枢,所以损伤会大。而且一旦损伤,就不可逆。
曾去北京最好的医院里看望一个病人,记得病人的主治医生对病人说:领导,你放心,我们一定把所有的好药都给你用上。这句是有语病的,有病的时候,可不是所有的好药都管用,而是要用对的药。
关于耳聋、耳鸣。
关于药物,西药有副作用,中药有误下,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误下一般会当场有反应,副作用则长期才能体现出来。什么叫副作用?副作用就好比:按下葫芦起了瓢。消了这个症状,那个症状又起,而且越来越重,越来越复杂。
比如降压药,一听就是降血压的,可是血压能升高,是心脏有劲儿啊,而降压药抑制中枢神经的功能,使中枢神经向心脏发出减小泵压的指令,这就是过量服用降压药会使患者变成低血压的原因。也就是说,一味地降血压,势必导致心脏没劲儿。高血压其实是人体自保自救反应,经脉拥堵了,血液等营养物质上不了脑,人体自然要以升压的方式来自救。
降压药一方面疏通血管,一方面让心脏没劲儿来降压,最后血压倒是降下来了,但会出现两个副作用,第一个是血管壁越来越薄,人越老,血管壁越没有弹性,最后就容易脑溢血。也就是说,西医只知道疏通血管,却不知道补充元气;元气不足,必定会使血栓再生,这就是中风患者出院后极易复发的原因。第二个,就是会出现心脏病。那有人说了:不吃降压药会怎样?不吃,也会得心脏病。为什么?因为人体不允许脑部得不到营养,心脏还会加压以救大脑,久而久之,心脏就会累得心室肥大。
那中医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高血压病属于中医学“头痛、眩晕”范畴,肝、脾、肾功能严重衰退,身体内产生的垃圾就不能得到正常和及时的清除,从而造成了血液黏稠。血液黏稠会造成大脑供血不足,大脑供血不足就会导致眩晕,真阳上头破瘀就会导致头痛。中医首先知道哪些经脉上头,比如膀胱经脉上后脑勺,所以膀胱经一堵,后脑勺先是疼痛,然后是麻,最后是木。所以用中药疏通膀胱经时,麻木的后脑勺会剧痛,这是好转反应啊,可有的人坚持不了,就放弃了,又回去吃降压药了。第二,血压能够升上去,又降下来,在中医理论里是肝、胆、肺气的表现。对大脑而言,最重要的是肝胆的力量,调气血上头,所以很多中医认为血压高就是肝阳上亢,为什么肝阳会上亢呢?就是肾水不能涵肝木。
同时,胆后面的力量是心,胆与心通。肝后面的力量是肾,水生木。
所以长期的高血压也会造成肾功能障碍,而肾功能不好导致的高血压,叫肾性血压高,其中低压高是一个明显的特征。低压高,在中医里,就号称调老本了,压差值越小,人就越危险。用中医的理论看,高压对应后天脏腑功能,高压高,是过用了心主血脉、肝主疏泄等功能;低压对应先天元气功能,低压高,是过用了肾主收藏,以及元气的功能。
中医是怎么看待高血压的。
心脏搏动的动力来源于肾,脾肾负责造血,肝肾负责藏血和滤血,肺气主肃降,所以,血液黏稠的原因主要都在于肾、脾、肝、肺功能的衰退,所以治疗高血压应该从恢复脏腑功能方面下手。
大家一定要记住,真正治病的不是药,是元气或人五脏气机的调适。
什么是气机呢?咱们讲一个方子吧,讲讲著名的白通汤。这个方子用好了,既能治高压高,也能治低压高;既能治高血压,也能治低血压。有人就不理解了,原理,就在于“气机”二字。把气机弄懂了,就知道什么叫双向调节。
白通汤,由附子、干姜、葱白、自己尿或猪胆汁几个药组成,有人说,因此方有葱白,所以叫白通;也有人说,因为古代把大小便叫通,尿是人中白,所以叫白通。等我讲完了,你肯定会惊异和佩服医圣张仲景的开方思路。这个白通汤专治三焦不通,所谓三焦其实就是五脏六腑这个腔子。人体呢,说复杂极复杂,但又大道至简,比如人体,可以分三大块:
一个头,一个四肢,还有一个,就是这个腔子。这个腔子出了问题或堵着了,《伤寒论》就有可能用到白通汤。《伤寒论》说:少阴病,下利脉微者,与白通汤。这里面最关键的是脉,把准了脉,方子就别提多灵了。
其中:葱,一定要用山东或东北大葱。葱白,指大葱前面、去掉须子最白的那段。方中葱白破上焦寒,干姜破脾胃中焦寒,附子呢,破下焦寒。
人体这个腔子哪儿的寒最重呢?下焦的寒最重,下焦本性就为寒,女子的子宫肌瘤等病就跟下焦的这个本性有关,小腹部的本性就是寒,本性就是腐,腐烂的腐。所以这个地方最容易湿寒,湿就是囊肿,湿兼寒凝,就是肌瘤。
你看那些能活百岁以上的长寿女性,很多都生过七八个孩子。她一次一次通过怀孕生子让这个地方温暖如春。现在女人生孩子少,又反复流产,大伤身体。这个地方本来是块良田,若总不长好东西,它就长坏东西,就这么简单。所以人体这个地方的寒是最难破掉的,也就是说人体下焦的寒最难破掉。这里因为寒重,光靠附子扶阳驱寒都不成,所以张仲景又用了一个独特的东西,就是自己的尿。有人一再提醒我,千万别讲屎和尿,一讲这些东西,就会被人诟病,就会有人黑中医。我现在郑重地说:我在讲方子,方子里有这个,而且是重要的一味药,听者别老往下三路想!
白通汤,就是把附子、干姜、葱白这三个药煮好后,兑点自己的尿。
兑尿这事,很多人接受不了,我就纳闷了,人们可以接受各种可能对身体有害的药物,可以接受开刀手术,可以接受放疗化疗,却不能接受自己的尿!
尿和猪胆汁,都是生物的代谢物质,能补体液,比草木的生津补液来得快,能直接被人体吸收。而且人尿咸寒,猪胆汁苦寒,咸寒入肾最快。大家看,附子、干姜、葱白都是热药,此处加咸寒的人尿又是为什么呢?大家记住,如果阴寒太盛,人往往对大热之药拒而不受,比如胃寒太过的人,服热性药会呕吐,就是寒热相激,成格拒之势,反而有证情加重态势,这时就要饮用咸寒的人尿或苦寒的猪胆汁,以顺从阴寒之性,可以引阳入阴。那又有人问了,苦寒的药那么多,干吗非得用尿?首先,人尿与黄檗、黄芩等苦寒药的不同在于:其一,人体分泌物不会伤人体之阳气。其二,人尿可滋阴,又不像草木之滋阴药物容易增加阴寒之邪。更见先师张仲景玄思妙想的,恐怕还有一点。尿,在此方中除了引阳入阴,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作用——因为先前已经说了,下焦的寒凝最难破,尿从下焦来,因为尿从肾来,用尿,就相当于利用尿走熟路的特性,以攻破敌人之固守。
所以,对万事万物,不要先莽撞地下定义或非议,一说中医中药会用到人尿,就嘲笑是迷信落伍,等西方科技认定人尿对人体有益处后,又说那是科学。其实,现在西医真的在研究人尿,认为人尿的中段是无菌性的,而且有消炎的作用。更何况,古人还专门从尿里提取壮阳的物质。凡事,我们可以不懂,但没必要人云亦云,好好地观察体悟,才是正道。
说此方是针对人体气机开药,即是指:葱白白色入肺,干姜黄色入脾胃,附子黑色入肾。若寒邪拥堵中焦,肺气不降,可用此方宣通中焦;若下焦寒邪过重,可用此方扶阳破阴。若上焦有寒,可用葱白通阳破阴,葱白宣开上焦,肺的肃降的能力就有了,血压自然就下来了。总之,此方对高热、胸闷、失眠、耳鸣、高血压、甲亢等,皆有奇效。但要用此方,还得在脉象上有精准的把握。
中医有一句话“用药如用兵”,兵,光不怕死还不成,得会组成方队,用气势来威慑战胜敌人。此方这么神奇,为什么现在很少有人开呢?不赚钱呗,其中只有两味药,附子和干姜,葱白,自己买,人尿,自己身上带着,赚什么钱?更何况你就是开了此方,也有病人不能接受,还有的人说我有的是钱,您别只给我开两味药啊!您再给我开点贵重的药,您看别人给我一开就一大堆补药呢!反问一句:开一大堆补药你好了吗?所以,这世上啊,不是所有人都值得救啊!
其在天为寒,在地为水,在体为骨,在藏为肾;
讲到北方的时候,基本上把五个方面全讲了,中国文化很喜欢以东南中西北这个次序说事、说理。现在讲到北方,“在天为寒”,是指其收藏凝聚的性质。“在地为水”,是指其凝聚疏泄的功能,水曰润下,故能疏泄。“在体为骨”,是指骨髓能收藏而不闭塞,外坚固而内疏松。“在藏为肾”,指由以上功能而产生肾脏及其附属组织。
在色为黑,在音为羽,在声为呻,在变动为栗,在窍为耳,在味为咸,在志为恐。
“在色为黑”。至此,五色俱全。肝青,心赤,脾黄,肺白,肾黑。经常看到放化疗病人手指关节都是黑的,显然放化疗损肝肾,而且掉头发也是损肝肾造成的。
“在音为羽”。在音乐上,我是弱项。所以我认为从小没学过音乐、没看过花朵的人生,就是有缺憾的人生。现在大家养孩子一定要让他在音乐舞蹈和花朵中成长,没有看过花朵,没有见过颜色的孩子很难打开自己,会缺乏一种根本的自信。因为花朵会毫无顾忌地绽放。如果没有对美好事物的自在绽放,就很难有自在的生活。
“在声为呻”。呻就是呻吟。声,属于本能,呻吟就是本能,只要动了肾气的,出了声儿全是呻吟声。比如吸毒,为什么对人生命损耗大?因为它是重调元气法,动了肾气就会出现陶醉般的呻吟。性高潮时发出的声音也是呻吟,人疼痛难忍时发出的声音还是呻吟,此时呻吟属于调肾精以镇痛,可见都是动了肾精、肾气,极度的恐惧和极度的高兴,实际上是一回事。
比如人们对吸毒和性生活的比喻之词都是欲仙欲死,这就告诉我们,这些事可以夺命。后面我们讲到七损八益时,会发现这是中国古代最神秘、最有趣、最不可对外言的部分。性生活要求你五气皆至才好,比如鼻子、额头出汗了,表示胃气动了;眼睛湿润迷离了,表示肝气已动;嘴巴津液甘甜、清润,脾气已动;脸色潮红、胸口微微有汗时,心气已动……
本能,是一种奇妙的存在。开心就笑,是心本能;难过就哭,是肺本能;惊恐则呼,是肝本能;高兴就唱,是脾本能;疼就呻吟,是肾本能。所谓本能,就是来自五脏六腑,不学而能。
“在变动为栗”,变动就是病变,肾的病变就是打冷战,起鸡皮疙瘩。
比如有一个病人描述她每天下午一点多必腹泻,下午一点多是太阳小肠经当令,此时腹泻是太阳不能发挥固摄作用。有意思的是,她腹泻前身上胳膊上一定起荨麻疹,看到这个,一般人会从肺主皮毛论,其实这是肾寒主栗,可见久泄,元气已伤。
肝在变动为握,心在变动为忧,郁闷不乐,心情坏掉了就是忧,肝有问题就是握,手的开合能力出问题。脾在变动为哕,是说只要恶心上逆就是脾病。肺在变动为咳,肾在变动为栗。就此,五脏之变动已讲全。
“在窍为耳”,指肾开窍于耳。《金匮真言论》说:南方赤色,入通于心,开窍于耳。而肾开窍于二阴。此处又说肾“在窍为耳”。为什么《黄帝内经》中前后会出现不同的说法?有人说当年《黄帝内经》结集成册时,是不同门派的集合,所以有不同的说法,这也不无道理。我的看法是:从五脏生成看,受精卵因母体血腥刺激先有了鼻子这个定盘星,鼻子为肺气所主,然后金生水,则生成了两耳,从这点而言,应该是肾主两耳,然后水生木,生成两眼,然后木生火。可这个火窍在哪儿呢?找不到。所以才有了“心”自身有“七窍”玲珑的说法,最后火生土,生脾口。由此,脸庞格局已定,一切都是五脏之气的作用,所以,才有了后世观面相以看人生的说法。但若以心开窍于两耳,肾开窍于二阴论,也不无道理。为什么呢?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中,耳根最利、最灵,与心最相和,而肾在五脏最下,开窍于两阴,是对的。总而言之,年轻人的耳病最关键的是心病,老人耳病才跟肾精虚亏有关。
“在味为咸”。咸性润下,咸味入肾,肾主收藏。肾喜咸,其实,我们每天要想活得有劲儿,就得靠一日三餐吃点盐来调元气。大家想一下,吃饭,补得了元气吗?补不了。元气属于先天,基本上只出不入。吃饭补的是经气,此经气是经脉当中的气,饭,水谷精微经过气化产生的能量,先供给心、脑、肾这些最重要的器官,其次供给五脏六腑的运化,最后有多余的能量则储存起来,这其中的气化,则需要调动元气。所谓练功,也不是补元气,而是练功可以让元气消耗最小化,所以古代功法都在呼吸吐纳上做文章。
吃激素是重调元气,每天吃点儿咸的属于微调。用一杯元气来打比方,我们普通人是一天消耗一丁点,运动员如果用兴奋剂,就如同用激素,属于快速抽调元气法,一下子会用掉一小半,假如杯子里就剩一小半了,我们还能赖以活些时日,而他一猛调,就是猝死。猝死就是元气一瞬间彻底空了,这也是运动员不见得会比普通人长寿的原因。
再举个例子,女人长期节食为什么会得厌食症?现在很多女孩儿喜欢节食减肥,到厌食症时,便是吃完饭跑到厕所全吐了。记住,男的娶的是能生娃的老婆,娶的不是病人。我老跟那帮减肥的姑娘说,男人再傻,也没傻到娶一个病人的份儿上。他一定娶一个有活力的、能生娃的女人,绝对不会娶你们这种洗个澡都能晕倒的女人……长期减肥的女人最后都得得病,脾胃为后天之本,人吃得特别少以后,消化和吸收就都成问题了。这样的女孩子呢,因为脾胃无法生气血,所以先是闭经,然后就是抑郁等。
吃完饭,人为什么会犯困?因为消化食物也是要耗点元气的,元气用于中焦,脑子就有点不足,不足就自保,这时的自保就是犯困。常年节食的人,活着,没有饮食化成精气,就得靠元气活着,久之元气虚亏,就剩一点点,怎么办?人傻,身体不会傻,若吃下点东西,剩下的这点元气,是用来消化饭呢,还是用来保命?肯定要用于保命,于是,为了保命,吃下的饭只能吐掉,于是就成了厌食症。
同样的道理也可以解释孕妇呕吐,凡是呕吐的孕妇,身体都谈不上强壮。
吐,就是因为元气虚。那点元气,保孩子,就保不了你,再加上胎儿压迫阻隔经脉,营养也难以吸收。这样的孕妇就很难受,早上起来阳气足,有劲儿往外拱,就晨呕。到了下午为什么不吐了?没劲儿了,不是不吐,而是没劲儿了。
其实现在还有一个重度耗散我们元气的地方,就是冬天睡觉少。都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别的季节还只是困啊、盹啊,少睡点可以,冬天却一定要多睡。冬天天黑得早,就是让人早睡觉。由于冬天光线不足,人们通常会在秋冬季节情绪低落,这种被黑暗和寒冷征服的沮丧懒散属于季节性障碍。但这种懒散迟钝属于人体自保,就像动物的冬眠,可以减少能量消耗。正好冬季的食物也略显匮乏。季节性情感障碍原本是祖先生存的优点,现在却变成了我们致命的疾病,因为现在的人在这样的季节里也不能停下脚步,办公室的人造光线依旧明晃晃地消耗着我们,我们只能更深地伤害我们的生物钟,身体开始变得一团糟。
“在志为恐”。我们在分析情志的时候,都要考虑到情志的邪与正的问题。
比如“怒”,所谓“正”,就是金刚怒目,你首先要修成金刚,这怒不仅不伤你,还会增显你的能量、威仪。所谓“负”,就是怒不可遏,你身子弱,控制不住邪火,关键是这怒不仅伤人,更伤己,怒后七窍生烟、五脏俱焚。
所以,“情”的根底是身子骨,是身子骨在承载着情和欲的大小和方向。正“喜”是法喜。所谓法喜,不会因人、因时代、因种族而变化,他已然能够用无限来包容一切有限的存在。而凡人之“喜”,则不稳定,得之则喜,失之则悲。恐,也有邪正之分,正为谨慎内守,邪为外散不收。肾虚者必惶恐,用《黄帝内经》的话说,就是“心惕惕如人将捕之”。这个恐,源于我们身体的最下面,所有关于生与死、恐惧、不安全感、疼痛、混乱以及忠诚,都源于此处,并由此生出对上天恩宠的渴望。
这大概也是宗教信仰的来源,我在《生命沉思录3》里专门谈过这个问题,很多人以为信仰源自大脑或心。其实,真正的信仰不是源于大脑,也不是心,而是源于此处,源于任、督、冲交汇生发处(藏密称之为“海底轮”)。过去有人会要求你表忠心,如果不是从恐惧、害怕生出的敬畏,人是不会有忠心的。心,可以伪装,但恐惧没办法伪装。所以凡是脑子里想出来的信仰,都不是真信仰,只有从海底轮生出的信仰才是真信仰。
那么,人产生信仰一般会在什么时间段呢?
一般是两个时间段,一是年轻时。《黄帝内经》把“天癸”的启动视为人体生命节律的要点。由此而言,信仰是气血充足而冲顶时的灵光闪现,这也是很多宗教领袖都是从30岁左右开始传教说法的原因。因为任何信仰都有要求信众恭顺的特性,所以,年轻人贲张的气血也会让他质疑以前诸法,并创立自己的学说,成为革命者。
而更多的人一般会在遭遇重大灾难或重病后,由于惊恐和气血的衰弱,使他对生命、生活产生诸多的疑虑和不安,急于寻找精神的支持,这时一般会因缘而皈依某种信仰,以求庇护。
真正夙有慧根者与盲目信仰追随者的不同是:前者有超级的精神和心灵的稳定性,他可能隐于闹市,但从不被世俗迷惑,他知道自己要什么,并知道自己能得到什么。而盲目的信仰追随者则时时惶惑,不停地追道、问道、喜欢依附他者、喜欢尝试各种方式,但就是没有内心深处的淡然、坚定和担当。所谓盲目,就仿佛被蒙住了双眼,谁叫跟谁走。
无论如何,信仰不是信“教”。信仰是在大千世界的面前保持着犀利的痛苦、冷静的爱和对认知真理的激情;是一种独立的精神,而不是对他人的依赖;是让自己变大,而不是让自己跪下……
恐伤肾,思胜恐;寒伤血,燥胜寒;咸伤血,甘胜咸。
“恐伤肾”。恐惧,神明荡惮而不收,不仅伤主收藏之肾,还伤元气。
人之所以害怕、恐惧,是因为无明,所以“思胜恐”,就是土克水,就是人只要活明白了,就不害怕恐惧了。
“寒伤血,燥胜寒”。寒邪凝滞就会调动元气破瘀而损伤精血。燥胜寒,燥气可以使肾精精炼到极致,精足则能胜寒凝。
“咸伤血,甘胜咸”。过咸则血脉凝聚,伤血。甘胜咸,则是土克水,甘缓和濡润之性可以疏通经脉,而克制咸之凝聚。
既然讲到神明,我前面说过:肾阴可比喻为欲望,肾阳可比喻为志气。
所以不要把欲望当作志气,欲望耗散人精神,志气提升人精神。《黄帝内经》里第一篇就讲了“志闲而少欲”。闲,是悠闲和优雅,所以志气可以从容地去实现;而欲望是急于马上抓住的东西。志气高远,就是阳;欲望低级,就是阴。西方认为欲望是推动人类历史往前走的车轮,中国人则认为欲望太过就可能让历史倒退,而志气则可能推动历史进步。所以,不要老觉得正能量这些词是可笑的,一点都不可笑。正能量,源于阴阳,凡是可以提升你的,都是阳;凡是可能消伐你的,都是阴。欲望少,人的身体就好,欲望旺盛,久之,就是虚火,人就外强内弱,就没有持续性。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长志气,消欲望,未来则平稳、安宁。
好,至此,《阴阳应象大论》五方这一部分算是告一段落。这一章叫《阴阳应象大论》,基本上分三大段落:开篇,天地阴阳应象;中段,五行阴阳应象;结尾,诊脉察色、治疗针砭,亦皆取法于阴阳。所以《阴阳应象大论》,实为传统思维之圭臬,值得反复学习揣摩。从这一篇看,《黄帝内经》是以身体为例宣讲自然生命大道的一本书,而非单纯之医书。因为肉身是我们最真实的当下,从肉身入手,才是理解万事万物最快的捷径。人的思想有差异,政治有差异,生活有差异,人种有差异,肤色有差异,但身体内部无差异!都是五脏六腑!只有肉身,还遵循着上天给它的本来面目,并且,由五脏六腑而生出的本性也还在人的理解范围内,从这个意义上说,平等是存在的,即肉身的平等。尽管没有“气”的平等,但至少还有“器”的平等……
我们要懂得阴阳,就要先懂“象”。这个象就是根本,就是有生命的活的东西。而加上单立人的“像”,就是假的、无生命力的东西。
西方有本书叫《人是机器》,西医所有观点都跟这个观念有关,他认为人体的老化源于磨损,所以他致力于人体零件的修复,虽在基因、细胞、精血方面极度细化,但在病因、病理方面因缺乏一种生命的整体观,而不得究竟。比如我曾咨询专家:乳腺癌的病因是什么?子宫肿瘤的病因是什么?他们的回答通通是:不清楚。百度的回答也是:不清楚。而中国传统医学却可以通过经络理论或奇经八脉理论等做出相关的结论,比如胃经、胆经、肝经、脾经、肾经或冲脉,都有可能对乳腺有深刻的影响,并依准对此理论的认知辨证施治,而且极为有效。中国传统医学认为:人是内景,以脏象理论、经络理论、奇经八脉理论为究竟,在这个风景当中,有金木水火土,有风寒暑湿燥火,有血脉的井荥俞经合,有五脏神明的神魂意魄志……这些,都不是打开人体能获得的真知,但又是不可否认的存在。
我们要懂得阴阳,就要先懂“象”。
在生命认知上,除了基础理论上的不同,中西医还存在着三个说法上的不同:一是左肝右肺说,二是心之官为思说,三是五脏神明说。
西医传入中国,最初是传教士的功劳。当时的传教士们都是抱着救世主的信念来到中国的,他们的努力是要把“文明”带给“野蛮人”。但当他们踏上中国这块广袤的土地时,发现他们面对的不是浅薄、落后的文化,而是几千年的文化,其震惊可想而知。如何把他们的文化融入中国文化、把他们的医学融入中国传统医学便成了一个重要的课题。这其中,医学名词的统一和标准化是早期西医传播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初的解决方式是西方人努力向东方靠拢,但当时,中国的反应却是要向西方靠拢,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放弃自我的方法不仅是中国医学的灾难,也是整个文化的灾难。1933年,当时的中央国医馆开始着手统一中、西医病名工作,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争议,争议的参与者都是中医,其焦点在于统一病名采取何种标准。施今墨、陆渊雷一派认为“西医现行之病名……已入科学方式……
今若所造病名,必不能异于西医,能异于西医即不能合于科学”。而恽铁樵则强调中西医体系不同,统一病名当以中名为主。他指出:“中西医学基础不同。外国以病灶定名,以细菌定名,中国则以脏腑定名,以气候定名,此因中西文化不同之故。”他认为科学是不断进步的,不能认为现在的科学就是永恒的真理。世上的真理只有一个,但认识真理的方法却不止一个。
西方科学不是学术的唯一途径,东方医学自有其立脚点。如果以西名为主,中医学说则名实不符,长此以往,破产的不仅是中医学说,中国文化也有不安之虞。吴汉仙则强调中医的主体地位。他以真心痛、心悸为例,认为“国医学理,深远微妙,绝非机械式论断所能测度者”。因此,不能废中医气化之理,而用西医机械式治疗。其实,这场争议事关重大,因为纯粹的西化之路,只能导致我国传统文化的衰落,而中医药又是首当其冲,因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
有人说,现在西方不也接受刮痧和针刺了吗?但接受手法不见得他接受了理论。比如他认为:刮痧可以造成局部毛细血管扩张,重建人体生理循环。但这与真正的中医理论相差甚远,明代张介宾说:“五藏之系,咸附于背,故向下刮之,则邪气降……毒深病急者,非治背不可也”,这才是刮痧能治病的意义所在。再有,扎针在西医看来是一个物理干涉,而中医讲经络“内属藏府,外络肢节”(《灵枢》),所以中医认为扎针是干涉能量系统。草药的作用也如是,是使能量重新流动舒畅,是帮助“气”的流动的,比如人参补五脏之气。再如眩晕症,西医认为是美尼尔症,不易治,中医认为病因由风、寒、热引起人体能量的不平衡,在脸上及胳膊上扎针(穴位都在大肠经),卸掉风热或风寒,病自然痊愈。
当时中西医虽然彼此无法说服对方,但最终西医还是从几点上让中医乱了手脚。第一,就是“左肝右肺”说,从解剖学上说,肝明明在右,你中医凭什么说在左呢?只有恽铁樵这等中医厉害,提出“中医的五藏,非血肉的五脏”!中医讲究的是“气”,而不是脏器之“器”。左肝指肝气主升,右肺无非是指肺气降于右。但中医界有一个根本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就是古代中医地位卑微,大多流于民间,所以学问不精,能有恽铁樵这等见地与学识的人微乎其微,自然响应极少。哪怕是现在,最优秀的人也都去考清华北大学数理化去了,若中医学界总是从三流人物起底,不像西医学子那样地位高且所学精益求精,那中医界打翻身仗的概率就不大。
西医抓中医理论的第二个把柄是,中医认为人是用心来思维的。利玛窦在《西国记法·原本篇》中有“记含之所在脑囊……人脑后有患,则多遗忘”。因此大脑是思维和记忆的主体。中医则始终认为人的情感、思维通通是跟心相关的,所以西医的提法对当时的中医打击很大。但现代西医做了换心手术后,发现人的思维会因心脏的不同而发生很大的变化。而且目前依旧没有人造机械心脏,恐怕是人造机械心脏无法完成所谓的心肾相交吧。
关于心与思维的关联,从中医脉象上看,假如心脉无力、心气不足的话,人的思维力就不足,我给这种脉象起名叫“了无生趣”,这种人既懒得想,也懒得做。这种人心脏没毛病,只是心气、心血略有不足,心主神明,神自然也不足,对万事万物也就没有兴趣。
第三,西医因为不讲五脏神明,所以毫无忌惮地大动手术,他认为他只是在动这个脏器,但中医说这个脏器里面有神魂,甚至中国人也把动了心肝肺以后的性情大变、心神不定、极度衰弱等,看作失魂落魄,认为手术打开身体后,伤害的不只是肉体,而是气或者神明。这就是中西医对肉身看法最大的区别所在。这可能也是中国古代手术这一门很难传续的原因之一。
据说在汉代,华佗能做极高级的手术。《三国志·华佗传》记载:“若病结积在内,针药所不能及,当须刳割者,便饮其麻沸散,须臾便如醉死,无所知,因破取。病若在肠中,便断肠湔洗,缝腹膏摩,四五日差,不痛,人亦不自寤,一月之间,即平复矣。”这里面有三点很牛的地方:其一,手术前,麻沸散。其二,开腹,断肠湔洗。其三,术后“缝腹膏摩”,即缝上伤口后用一种自制膏药涂抹后,四五二十天左右就痊愈了。“四五日差”,古文里的“差”是病愈的意思。可见在华佗的时代麻醉、消炎都能解决了。
很可惜,这一门没能传承下来,麻沸散在民间也只剩蒙汗药的说法了。
华佗真是古代的医学高手,和扁鹊一样,是中国医学里难以逾越的高峰。华佗不仅能开刀做手术,中医的本领更高强。“精方药,其疗疾,合汤不过数种,心解分剂,不复称量,煮熟便饮,语其节度,舍去,辄愈。若当灸,不过一两处,每处不过七八壮,病亦应除。若当针,亦不过一两处,下针言‘当引某许,若至,语人’。病者言‘已到’,应便拔针,病亦行差。”
寥寥数语,却把一个古代大医的形象烘托出来。我们看,他开药,几味而已,真是用手抓药,基本一服而愈。他艾灸,只是一两处,每处不过七八壮,而不像我们今天似的,一灸一大片。他扎针,亦不过一两处,下针即问病人,针感到某处了吗?到了,告诉我,病人说,到了,拔针即好。可见他对气机、气道及穴位的把握。可以这样说,他看病,为医家确立了榜样。
至今,在强大的西医攻势下,中医已经式微了、没落了,又开始转入民间模式了。其实,我从不怕中医衰落,因为中国文化都有经典在那儿放着,中医也是有经典依准的,有经典在,再衰落也进不了死地。经典的传承,可以不绝如缕,缕就是丝线,看似岌岌可危,似有似无,实则韧性无比。
经典的最大意义在于,只要有经典在,民族自信心就不会丧失,只要民族自信心在,什么都可以重新再来。
《阴阳应象大论》这一篇为什么重要,就是因为它在讲中医思维。《阴阳应象大论》学完了,后面都好学。我很奇怪,中医院校为什么没有中医思维这门课?我在大学里读过法国作家布留尔的《原始思维》,还有西方人类学的很多书籍,因为有这些东西打底,所以学起中医来并不费劲。中医思维的核心就是取象比类,其实,这是传统文化的思维核心。如果不能堪破其象,很多事我们就看不清楚。比如古代墓穴里的人嘴里经常含着蝉蜕一样的玉石,蛾与蝉。这两种动物是以周期性变化为特征的,所以被视作长生不死的象征……因此,所谓长生就是不断重复现象的表征。而原始人的一切关于死亡与来生的信仰、感情和预兆就这样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并成为他们最为关注的中心。甚至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看穿月亮为什么跟“嫦娥”“婵娟”之名有关,这两个女性化的名字如果去掉女字偏旁,换上虫字旁,则可显露其原型意象——蛾与蝉,都是在讲生命的蜕变与再生。
象,有天地之大象,也有东西南北中之五行之象,还有声色味志窍等象,还有病变之象。如此,我们的视野从宏观到微观无所不至,远可观,近可辨,而最细腻的就在肉身上,可以细细体悟。你看,老祖宗为了让我们明白点事,真是用尽心机啊!若不学,我们怎么能对得起祖宗,并得其精粹呢?






本书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