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喜怒悲忧恐
人有五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故喜怒伤气,寒暑伤形。暴怒伤阴,暴喜伤阳。厥气上行,满脉去形。喜怒不节,寒暑过度,生乃不固。
这段翻译过来就是:人,也是天地之气化生的。所以,人有心肝脾肺肾五脏,而化五气:肝风、心暑、脾湿、肺燥、肾寒。五气化生五情:喜怒悲忧恐——风生怒、暑生喜、湿生忧、燥生悲、寒生恐。因此,喜怒内伤气,寒暑外伤形。大怒伤阴,暴喜伤阳。逆气上冲的话,就会血脉阻塞,形色突变。
喜怒如不节制,寒暑如果过度,就有伤害生命的危险。
人有五藏化五气,先讲第一句,不知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我们只有五脏,到底是因为地球的本性是一个五行的本性,还是因为我们按五脏来规定了五行?这真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我们是按照地球的天地生成的,那外星人的身体结构肯定跟我们的不同。这也是科学家至今都认为生命最神秘、最精密,而且最难以探寻的原因吧?所以说,人为地改变人体基因,就污染了人类的基因链,人类可能就此万劫不复?想想都令人战栗。我们还是不想了,让生命保持“神”一样的神秘和美丽吧。
反过来讲,五气太过与不及又影响五脏。比如2019年是己亥年,这一年中运是“土运不及”。岁土不及,应在五脏上是脾病,所以人会得飧泄霍乱之病,体重腹痛,肌肉酸胀,肝木克脾土,则人善怒。胸胁暴痛,下引少腹,善太息。总之,其病内舍心腹,外在肌肉四肢,这就叫运气病,也就是五运六气病。其实,每年发什么病是个定数,跟天运地气相关。也就是说,往年脾病发作会没事,但这一年就不好过,甚至过不去。甚至,现在西方人也通过数据统计,认为疾病暴发,60%的人是因为“运气”不好。
这个运气当属五运六气。
土运不及,就是指这一年的本命、本脏在“脾”。火生土,心火是脾土之母,子弱,一定拖累母亲,所以,这一年很多人的心脏也不舒服。土弱,一定克不了水,这一年肾水会反侮脾土,尿蛋白、肾炎的病人数量,慢慢就上来了。所以说,每年都会有不同的病症出现,而且是定数。
这个定数,更多的是以因果体现,其中大的因果一定与天地之气相关。
人身体里一切气的变化,都跟天地自然之气相关,这就叫“天人合一”。中国文化里最精粹的就是这四个字,可是很少有人能讲清楚。所谓“天人合一”,是指你的心气和天上的火气是相应的。如果哪年碰上火气不及,就是心脏病大暴发之年。现在咱们再讲课都难不到哪儿去,最难就是最后的七篇大论,因为那是在讲人生的秘密。哪一年,人会得什么病,一推算就知道了。人的生命就是“四时、阴阳、五行”,所以规律就在这儿呢!查老皇历总说今天宜干什么,不宜干什么,宜与不宜,都从阴阳五行来!若能把自己的本命五行搁上去,套上去,你兴许就能对应出些什么,也就知道该小心什么了。
但若天天这么小心着,也累。生死有命,富贵在天,随它去吧。
以生喜怒悲忧恐。
这句的要点是,性情都是从脏腑发出来的。这颠覆了我们以往的认知,即,认为性情皆源于环境和教育。《黄帝内经》告诉我们,之所以叫“本性”,是本性源于肉身,源于五脏。情是天性,不学而能。藏在心里为性,发出来为情。心在志为喜,肺在志为忧,肝在志为怒,脾在志为思,肾在志为恐。
反过来讲,情志的任何波动,无论太过与不及,都会伤害五脏,所以下一句就是“故喜怒伤气,寒暑伤形”,这是在讲人之病因有二:一是情绪,二是寒暑。即,情绪都会伤气机,就是阻碍气机;寒暑不调,就会伤形体。而“暴怒伤阴,暴喜伤阳”,又是说,大怒这些情绪伤阴,所以伤五脏;大喜会伤阳,也就是伤六腑。
我在火车上曾经见过一个男病人,他的大脚趾不能动,各大医院给他诊断的结果是“神经末梢炎”,上激素后无效,只得瘫着回去了。我问他,你在得这个病之前生了一大口气,对吧?他说对。为什么我这么判断?因为他的病灶在大脚趾,为什么大脚趾跟生气有关?因为大脚趾的隐白穴是脾经的起始点,而大脚趾之大墩穴又与肝经相关。人,只要一生气,一定损肝、损脾。因为怒伤肝,思伤脾。同时,木克土,肝木克脾土,生气的第一反应一般不是肝病,而是脾胃病。
就好比,人一生气,就吃不下饭,就是脾胃不运化了,滞住了。生气为什么脾胃会滞住,因为人一生气,经脉就拘挛,生气的时候浑身抖,气大,说不出话,为什么说不出话?实际上是因为嗓子那儿经脉痉挛了。大家不要小瞧生气这件事,生气是最堵经脉的,凡大病,一定跟情志有关。你看,人生气时,会说:气得我胃疼,气得我肝疼,这就是生气对我们生命的损害,生气就会把我们经脉全堵上。而自救就是捶胸顿足,甚至号啕大哭,就是用肺的悲伤来对治愤怒。
不要小瞧生气这件事,生气是最堵经脉的。
故喜怒伤气,“喜怒伤气”,有人说怒伤气好理解,喜也伤气吗?喜也伤,过喜,气得我心口疼,气死我啦……一层比一层重,人的表达是不会错的。
神就散了。中国古代有笑死的人,传说牛皋杀掉金兀术后,哈哈大笑,当场气绝。这个世界上,有气死的,有笑死的,有吓死的,这三种死法,都是伤了身体三大最核心脏器,心、肝、肾。气死的是肝,笑死的是心,吓死的是肾。
寒暑伤形,对我们来说,体表最怕寒和热,所以你要调整衣服,为什么“二八月乱穿衣”,就是人要依照自己的体质,调整衣服。
暴怒伤阴,这句是说凡是发大脾气一定伤五脏。有人说你上面还说伤气呢,这怎么又说伤阴?五脏为阴,六腑为阳。情志源于五脏,因此,要伤,也先伤五脏。六腑为空,主运化,真伤到六腑了,就是大病,比如肠癌、膀胱癌等。
暴喜伤阳。
六腑是五脏神明溜达的地方,所谓“暴喜伤阳”,就是伤了五脏神明,神散,人亡。
今人喜欢谈修行,殊不知,修行,往深了说,是要修“本性”,往浅了说,就修个“情绪”。
本性为何物呢?贪嗔痴慢疑,也来自五脏,其中,“贪”是肾的本性;“嗔”是肝的本性;“痴”是心的本性;“慢”是肺的本性;“疑”是脾的本性。
既然是本性,贪嗔痴慢疑,本无可厚非,无贪嗔痴慢疑,人就无法质疑生活,也无法反省。比如说若不贪经典,我们也无法获取真知;若不对邪恶嗔怒,显金刚相,也无法驱逐恶念。若无一点痴念,也修不得此身;若无内心的孤傲,就会随波逐流;若无质疑之力,也无法探索真理。
但过贪,或贪了不好的东西,就会污染、伤害本性。过痴,就会入世太深,走不出心灵的困境。其实过痴,就是傻。比如《诗经》里弃妇、怨妇,天天叨叨自己多么多么辛苦。可爱情婚姻这个事儿,真不是你辛苦就能收获的,那些女人很会写,反复劝诫丈夫:你别老盯着萝卜花,真正有价值的是地下的大萝卜啊。可那些男人对看不见的事物就是看不见,所以这种活不明白就是傻。有的人就会问,你别站着说话不腰疼,万一你也遇到这种男人呢?!
我说老天就是对我好,根本不让这种人来消耗我。其实,也是我明白得早,从小就想嫁两种人,一是木匠,手巧话少的男人最贴心;二是军人,正直勇敢,能救死扶伤。所以一遇到两者兼备的人就嫁了。很多女人爱才子,我不爱,因为我就是才子。
再说轻慢,过度轻慢他人,必会伤到肺。得肺病的人,骨子里极为孤傲,认真、较劲、好面子、凡事追求完美,以知识分子居多。还有很多女子,先是轻慢丈夫,丈夫找“小三”后,自己又羞又愤,便患了肺癌,这个在临床见了不少。而多疑的人呢,成天到晚这也不是,那也不是;这也不成,那也不成,最后伤了自己的身体。这,就是本性带给我们生活的伤痛。
也就是说,疾病跟人性的贪嗔痴慢疑有关,一旦得病,能意识到去一一对应,并知道如何去修改矫正自我,人,就算觉悟了。
真正能对治贪嗔痴慢疑的,是仁义礼智信。
比如,“仁”对治嗔,仁爱和“将心比心”才能平定嗔怒。
“义”对治痴,繁体的“义”字,上面是个羊,底下是个我,古意是公羊扞卫自己的权利叫“义”,痴,实际上就是通过放弃自我权益,来乞求保护和爱怜,所以,用“义”来对治痴心,才能化掉我们的痴念。
“礼”对治轻慢,礼,就是要把自己高傲的心性降下来,繁体的“礼”字指手捧礼器谷物以敬天,心中能有天,自然不孤傲了,也不敢轻慢别人了。
“智”对治贪,没有智慧,我们就无法明辨是非,就无法抑制那无限的贪念。智一定是从肾精来,千万不要以为智慧是脑子里的事,智慧源于下丹田,叫智慧本能。脑子呢,没智慧,脑子总是觉得这事我能干,我一定要干,然后碰个头破血流回来了,这就是脑子。现今社会的人都是动脑子,而不是动智慧。智慧,首先知道人的生命本能要自保,该躲时就躲,不敢贪,该发力的时候就发力。知道智慧本能一旦发力会有多大力量吗?如果一辆汽车把一个孩子压底下了,这时候孩子的妈妈能把汽车生生地抬起来,那一瞬间爆发的能量和力气,都源于下焦肝肾,绝不是从脑子来的,如果先用脑子判断,是绝对不相信自己有这个爆发力的。学《黄帝内经》最应该学的,就是要分清脑子和下丹田智慧的关系,脑顶是天,天下大乱就是脑子乱,脑子一旦乱了,而本能又不能阻止脑子的乱和贪婪,人就没智慧了,就救不得了。
“信”对治疑虑。信,就是真实,人言为信,是说人的语言要真实可信。
可我们现在发现,天下最不敢相信的就是人言了。还是老祖宗有智慧,这个“信”,只有《黄帝内经》解释得好,就是土地的品行,给它颗种子它就能让种子发芽,这就叫有信用,就叫真实。这里面,种子要真实,土地要真实,有一丝一毫的假,就没有“信”。只有真实和诚信,才可以为我们拂去疑虑和焦灼。
大家一定要明白,所谓“贪嗔痴慢疑”和“仁义礼智信”,都不是老祖宗凭空想象出来的东西或概念,而是我们五脏本性的外显,这就是《黄帝内经》最了不起的地方,也就是说:你的五脏什么样,你的德行就是什么样。
过去,我们总觉得德行都是外在环境造就的,而对天性所知甚少。学《黄帝内经》最大的益处,是让我们重新觉知了自我,原来,贪嗔痴慢疑、仁义礼智信,都源于我们的肉身,一切好与坏,我们通通本性“具足”。也由此,理解了为什么古代圣贤反复论述“性本善”还是“性本恶”的问题。实际上,我们本性具足,善恶兼备。过去,我们总在外面找寻这一切,现如今,我们不必外寻,只要好好修自我就可以了。修什么呢?修五脏的和谐,用仁义礼智信来平复我们的贪嗔痴慢疑,用正的来压制或克服邪的,不也是生命的要义吗?!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这句话,对生命、对人生,都一样啊!
学《黄帝内经》,必须儒释道皆通,但如果有的人说自己儒释道皆通,却没有研习过《黄帝内经》,想必不能彻底通透。因为此生,人只带了个肉身来,只在脑子上明白的道理,没用肉身体悟过,照样是有脑子没智慧,度不了亿万细胞,也度不了自己。不从根儿上改变自我,就谈不上超越,而只是讲些大道理罢了。比如民国时东北有个王凤仪,非常了不起,他对那些成天嗔怨、叫苦连天的人,会让他们化性情,甚至让他们下跪磕头来治病,管不管用呢?对简单的人,一定管用。因为下跪,可以让人放下傲慢,同时肺主治节,一个磕长头又解决了十二节的问题,又抻拉了肝之两胁。
有时候,仪式化的东西,可以解决人生问题,也同时解决肉身的问题。
总之,人,皆因人性而病,但人只想解决病,对人性的贪嗔痴依旧听之任之,从来不知,脑子可以贪很多,但肉身贪不了那么多,肉身贪多了,人就会大病。因此,对任何疾病的觉知,都应该是自我觉知的起点。
可以这样说,本性是根,情绪是枝杈。本性隐而不显,情绪则时时流露。
因此,对治情绪,要比对治本性简单多了。比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其对治法,就是采取相克法:悲胜怒,恐胜喜,怒胜思,喜胜忧,思胜恐。
所谓恐胜喜,就是水克火。即恐惧可以把涣散的心气收回来。
大家都知道范进中举的故事吧?范进科举考了一辈子,终于有一年中举了,大喜过望心气一下子就涣散了,然后就疯了,怎么办呢?
找一个他最怕的人上去给他一个大嘴巴,他一惊恐,一下子就能把气定住了,这就是情志生克法。
情志生克法。
所谓喜胜忧,也就是火克金。忧,指什么呢?现在生活中很多人都觉得心里有一种郁闷之气和暗暗的忧伤,而喜就是让心情放松、愉悦。现在社会压力大,许多男人一下班就聚在一起喝酒,然后发发牢骚,实际上那都是在治自己的病,就是喜胜忧。
古代名医华佗曾经用“怒胜思”的方法治过病人。此人思虑太重,血瘀在胸。华佗索取重金后,跑路了。病人一怒,气血上涌,把瘀滞的血全部吐了出来,病也就好了。其实中医治病方法很多,不是非得开药,如果是情志上的病,就可以用情志的方法来对治。
“思胜恐”,就是脾土克肾水。古代名医张从正就用此法治过一个病人。这个女病人得病的起因是:一天半夜突然有一帮强盗来他们家抢东西,她受了惊吓,从此以后不能听任何响声,老是害怕,也不能睡觉。张从正怎么给她治这病呢?很好办,让她待在屋子里,然后他就用木棍敲窗户。第一次她很害怕,然后过了一会儿,让她看,是木棍敲的,然后再反复地敲,敲过十几次她慢慢地习惯了,恐惧的心就放下了,就可以睡着了。也就是把问题想清楚后,人就不会恐惧了。
所以说,关于本性,我们要训练和保持“思无邪”,也就是正念正法。
关于情绪,我们要深知喜乐对我们的人生意义。这两年,我对一个词体会特别深,叫“法喜”。什么叫“法喜”?其实就是得道的喜悦。三年前,我开始讲《黄帝内经》和《诗经》,天天沉浸其中,我相信现在每天听《黄帝内经》和《诗经》的人,会跟我一样,情绪特别稳定和欢快。我们原先是“心随境转”,也就是说外面微小的变化都可能改变我们的情绪,今天有人说爱我了我就高兴,明天有人说我不好了我就生气,哪怕别人一个眼神都会让我们不安。如此这般,生活就有无限烦扰,不仅我们的心不定,更可怕的是,我们无法掌控命运,谁都可以左右我们。
而“法喜”,就是“境随心转”。甭管天冷了还是天热了,甭管有人爱我了还是没人爱我了,我都保持着时时不变的喜悦。这种恒定的喜悦,可以让我对外境有着无限的宽容、同情和理解。他不爱我了,是跟我没缘;你没听《黄帝内经》,是跟《黄帝内经》无缘;你没听《诗经》,是跟《诗经》没缘……我看万物都婆娑,万物看我亦曼妙。我若存有怨气,认为自己很辛苦,而听一首《诗经》还花不到两元钱,不到两元钱你都跟《诗经》结不了缘,我为此就着急生气,那就是我的不对了,凭什么人家非得用两元钱来跟《诗经》结缘啊?人家拿两元钱和冰棍结了缘,也没什么不好啊。
世界是允许千变万化的,是允许各种存在的,存在即合理啊。
法喜,就是无论出现了什么事,我们都能保持每时每刻的安宁与喜悦,这种不间断的安宁与喜悦,不是大喜,而是“若有私意,若己有得”。时时刻刻,都充盈着,都满足着,都赞叹着,因为生命太美好了,因为听闻了真理,太美好了。有人会说:难道你对世上的那些苦难视而不见吗?见啊,怎么能不见呢?那些苦难自身也有啊,也深深感知啊,不见自己,怎能见众生、见天地!
苦难无所不在,人怎能不见苦难,乔达摩王子就是见了苦难后,才有了出家的发心,所以,苦难是什么?是我们觉悟的契机,不见苦难,人就不知法喜,就不了解稳定的喜悦是对苦难的救赎。人从出生时起,就苦,所以一生不过是生苦、有漏苦、病苦、死苦等,有诸多苦,人若不知离苦,就是沉溺于苦,就是堕落;有诸多苦,人知离苦,就是觉悟,如此,方能离苦得乐。
佛陀是有能量、有光芒的人,所以他可以带很多人离苦。末法时代的我们普通人,若想离苦,先得忍耐“孤独”“寂寞”这两个词,这可真是顶顶难的。可一个不能独处的人,终究是缺乏力量的。而做神仙,最要享受这两个词。可有人说:宅男宅女也挺享受孤独寂寞的啊,他们是神仙吗?
不是。是不是神仙,要看他身上有没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生命力,要看他能不能在孤独寂寞当中保持持久的快乐和信念。我倒觉得,我们现在能每天离群索居,读那么几小时的经典,并且从中得到安宁与快乐,已经算是有点神仙境界了,当这种快乐能在我们的生命里持续存在时,我们就有了法喜。
人生,干扰无时不在,痛苦也时时相随,但终要有蓦然一觉的时候,那一瞬间,夜空为之绚烂,生命与天地同频,守于斯、念于斯、乐于斯,也算不枉此生。
厥气上行,满脉去形。
中国古籍中一般出现“厥”字,都是“其”的意思。但是在医书里有时指“昏厥”或“厥逆”,四肢厥逆,就是手脚冰凉。手脚冰凉就是病,除了手脚是末梢,其实,头也是末梢,子宫也是末梢,这些地方缺气少血,就是病,就会用到四逆汤或者当归四逆汤。
这里的“厥气上行,满脉去形”,不是“厥逆”之意,而是“其”的意思,而“去形”的“去”,是指离开。这句是说情绪变化会使气脉上冲,那种胀满的感觉,似乎神明离开了身体。这句的描述其实很像生气后血压突然升高。
喜怒不节,寒暑过度,生乃不固。
这句是说喜怒如不节制,寒暑如不依例,就有伤害生命的危险。
“喜怒不节”就是告诉我们要养情怀,“寒暑过度”,就是告诉我们别犯傻。什么叫犯傻?南方的树到了北方,冬天不知道冷,还一个劲儿地开花,长叶子,不到一年就会死掉,这就叫犯傻。冬天一到,就赶紧掉叶子,不求保枝杈只知保树根,这就叫聪明。女孩子冬天露着大腿,很可能四肢厥逆,宫寒,子宫一寒就容易输卵管堵塞,就容易生肌瘤、生囊肿。养女孩就一条,无论春夏秋冬都最好穿袜子,因为“寒从脚下起”。
现在的女孩子哪懂这些,下大雨天就那么淋着,来了月经也那么淋着,女子来月经时,淋雨一次,落下的病就永远记忆在你的肉身当中。来月经时,如果生了气、发了烧、着了凉,下一次来月经时一定发烧、着凉,各种不舒服。为什么? 因为生命有记忆。如果女孩说自己每个月都会发一次烧,一般是低烧,你要是大夫你就要问,跟经期有关吗?她可能没注意到,她说我查一下,果真和经期有关。那这个病就好治了,来月经时属于热,此时,生气、着凉,都属于寒,无论是热包寒相、还是寒包热相,都可以靠小柴胡汤来纾解。但如果女子还有减肥的问题,就不是小柴胡汤能解决的了,太虚的人,用不了小柴胡汤。
现在还有一个病是非常棘手的,就是多囊卵巢囊肿。西医因为不清楚囊肿形成的原因在于下焦的腐、寒、湿,于是他解决多囊卵巢囊肿的问题就只有一个办法,把子宫整个切除,等于把这个产生腐、寒、湿的环境整个拿掉。年老的人无所谓,可对尚未婚嫁、生育的女性,这样的做法就太残忍了。
我见过一个18岁女孩,刚刚上大一,停经已经半年,去医院一查,确诊为多囊卵巢囊肿,建议切除子宫。女孩就哭了,说我还没有谈过恋爱呢,我还没有结婚呢。父母更着急了,孩子将来不能生育怎么办?这可是本分的父母。过去洗公共浴池的时候,有些聪明的准婆婆会带未来的儿媳妇一起洗澡,顺便窥视一下女孩子肚子上有没有手术疤痕。现在的准婆婆是无能为力了,那女孩流过多少次产,她不说,你永远不知道,所以又兴起了奉子成婚。
治疗这个女孩,不过三点:第一,吃中药,先保证月月来月经,月经正常,就说明身体气化正常,阳气和阴血都能正常发挥作用。两个月后,女孩的月经正常了。正常后,也不能停药,至少在月经前后及月经期一定要服药,因为子宫的病,就要在子宫活跃期排病,如此,女孩吃了近一年的中药。
第二,锻炼身体,每天早晨在学校操场跑两圈。因为跑步能使阳气运化起来,唯有阳气可以化腐、寒、湿。大家不要小瞧体育锻炼,体育生在学校里是最不容易抑郁的孩子,若论娶媳妇,娶练体育的孩子要比娶演员好万倍,爱运动的孩子单纯、阳光、肯吃苦、能耐劳。第三,不许太要强,太要强,气血就都吊在上面,下面自然不足。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思考能力、洞察能力和生活能力的增强,不必太追求学分。这女孩很乖,全部照做。一年后去医院检查,原先一堆的囊肿,一个都没了,弄得自己都不敢相信,于是又去第二家、第三家医院检查,还是干干净净,全家大喜,感激涕零。
有人说,我找不到好医生怎么办?那就遵守后两条,再加上重灸中脘、关元,也会比乱治好很多。






本书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