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回:金蝉脱壳
上市融资响当当,结果三年未开张
金蝉脱壳没商量,连拿再抢是流氓
跟资本市场打交道的人,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甚至是信仰,那就是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与投资者的持续回报能够完美结合,这也应该是一个成熟完善的资本市场的应有之义。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离完善还有很多问题,所以我们离梦想还有着遥远的距离,但是我们至少不应该放弃努力,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这样;对于企业家是这样;对于中介机构是如此,对于监管机构来说更是如此。
——题记
如果你含辛茹苦奋斗来的一样东西最后失去了,甚至是一干二净地失去了连一点念想都没有留下,你会不会很伤心很痛苦?那是肯定的,除非这个人是机器人。
可是,确实有人不伤心也不痛苦,他也不是机器人。
当Z公司终于完成了上市的历史使命,连最后的壳都没保住而被别人借去的时候,吕总的脸上没有丝毫悲伤的表情。按照常理来说,自己亲手创建的公司最后连个皮毛都不剩怎么看都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吕总难道是精神有些不正常?
精神不正常的还不止吕总一个人,再看投资者阵营的反应,那也是相当的不正常。对于Z公司被无情的卖身,投资者竟然没有一个人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来安慰一下吕总,而是一致对外地骂吕总就是个大骗子!
眼睁睁地看着企业保不住了,到头来还被扣上了一个大骗子的高帽,是吕总的命运太悲催还是投资者的心肠太硬呢,要不就是还有别的难言之隐?
让我们再一次穿越时空界限回到八年之前,回到Z公司上市的那一刻,去探究吕总和他的Z公司到底都做了些什么,怎么就那么不招人待见呢?
【上市当年就不挣钱】
2004年,Z公司成功上市。
Z公司作为某地区历史上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上市那会可是真正的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吕总不论走到哪里不论是什么原因都得是座上宾,就算是市长书记那也是要礼让三分,谁让人家是上市公司的老板,并且是本地第一家。当然,Z公司自己也是很争气,所处的行业是一个有着良好发展前景大有可为的行业,而Z公司的经营业绩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样优秀的企业上市那是理所应当的,投资者也是给了很大的面子,Z公司的发行价格在当时那也是数一数二的高价,投资者也希望能够通过投资这家公司取得丰厚的回报。
如果不是做梦,这应该就是企业发展和投资者回报的完美结合。
遗憾的是,梦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并且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讲,更为残酷的是,你的梦想越美好,现实就越残酷,就好像老天爷都要跟你作对似的。
梦想还没有美好多久,现实已经残酷驾到。
上市的第一年,Z公司的审计报告就让人大跌眼镜,怎么样都看不懂。明明是一个刚刚上市并且募集三亿多资金的企业,明明行业内的企业都是业绩一片飘红,可为什么Z公司竟然会不挣钱呢,年底一算账仅仅是象征性地实现了几百万元的微利,单单募集资金的利息都是这个数的好几倍。
你企业不走寻常路,那总得给个理由吧,不过Z公司那是相当的矜持,自始至终也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投资者自然是不干了,控股股东和管理层的父母至亲自然不必说,就连姑婶叔舅甚至是八辈祖宗都被拿出来狂风暴雨地招呼了一遍。
不过又有什么用呢?你在这里骂的满头大汗眼冒金星,累了没有红牛喝饿了也没人管饭,人家那里还是优哉游哉地一如既往地不挣钱,你能奈我何?
【连续亏损一亏三年】
投资者虽然痛恨不已却又无能为力,只能对着明月许愿,希望上帝赶紧派天兵天将来降伏了这个妖孽。
天兵天将是来不了的,不过,当Z公司第二年还是习惯性的不挣钱的时候,当地主管部门实在是也无法忍受了。你是我们当地第一家上市公司不假,我们应该给你们企业面子也有道理,可是你也不能这样明目张胆吧,你都脱了裤子准备在我的脸上拉屎了,我难道还要接过来当雪花膏抹在脸上,那我们主管部门的工作怎么做?
不好意思,我们要调查。违背规律的事情根本经不起按照规律的调查,最后调查出的结果倒也没有出乎大家的意料。
简单的路数,赤裸裸的挑衅,Z公司的钱都被公司的大股东吕总拿走了。Z公司的生产经营并没有出什么问题,可是出问题的是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Z公司的机器设备都是呼呼在飞转,项目是一个个上马一个个运营,订单那也是眼花缭乱地找上门来,可是收入转了几个圈之后死活都没有回到Z公司来。
Z公司就好像是一个冤大头,起早贪黑花钱费力地生产出产品并且销售出去,可是最后摘桃子品尝胜利果实的竟然并不是自己,而是另外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背后大老板不用说大家也知道,那就是吕总。
抢劫了。这应该就是江湖上传说的资本市场的打劫行为吧,不过如此直白的倒也比较罕见,这必须要给广大投资者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
来吧,让处罚来得更猛烈些吧。当地主管部门也没有含糊,给予吕总公开谴责的处罚,这也是主管部门能够拿得出手的最厉害的招数了。
有错就改,善莫大焉,阿弥陀佛。我们的投资者还是善良的并且是有梦想的,大家都期待着这下吕总应该老实了也改过自新了。可是令人痛恨不已的是,吕总不仅没有丝毫收敛的意思,竟然还变本加厉,再过一年,Z公司不仅没有盈利还直接就是赤裸裸的亏损。
你还真以为地球上就你一个明白人其他人脑子都短路了。既然这个公司那么的不靠谱,那我们投资者也不是好惹的,投资者也出了最后绝招——撤,老子不陪你玩了还不行吗?
赔钱也撤,割肉也撤,心痛也撤,蛋疼也撤。
投资者是不好惹的,又是善良的,也是爱做梦的。有人觉得Z公司十分不靠谱就走了,有人觉得Z公司还有希望也就来了,走的人骂骂咧咧,来的人嘟嘟囔囔,走的人骂这个企业不得好死赶紧破产,来的人希望这个企业赶紧好起来我好发财。
就这样一来一去,投资者是换了一茬又一茬,Z公司的股价倒没有什么大的波动。吕总也一直没有闲着,一直还藏在被窝里玩着他一直玩的把戏。
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Z公司的持续堕落,根本就没有任何人和任何理由可以阻止吕总要把Z公司掏空的坚定决心,最后Z公司也是义无反顾地主动戴上了ST的帽子。
这一下没有人会再相信Z公司会起死回生重现辉煌了,Z公司的股价也确实跌去了大半,可是吕总一点都不着急,因为这一切都在吕总的掌控之中。
吕总已经在开始物色借壳的对象了。
【完美借壳金蝉脱壳】
够狠,够绝,够经典。
吕总这哥们连最后的退路都想到了,怪不得一副任凭山崩地裂我自岿然不动的架势。什么无欲则刚有容乃大,只要有了退路,这人就淡定就有底气。
不可否认,吕总是一个良心坏了的人,吕总更是一个有着超强资本运作能力的人。一句话,吕总是一个有文化有能力的坏人。
吕总在资本市场上耍的手段那都是顶级的,上看下看左看右看,不论怎么看,Z公司最后都被吕总折腾成了一个绝佳的借壳的对象。不大不小的股本,不高不低的股价,已经被掏得很干净的家底,Z公司名副其实地成为一个空壳。
在Z公司被戴上帽子之前,就有人开始打借壳的主意,而现在这个计划就可以畅通无阻地实施了。
有需求就肯定有交易,这是最基本的市场规律,并且,好东西自有好身价。Z公司的借壳并没有费太多的周折,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确定了方案。
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对Z公司和吕总那是相当的不满,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不允许Z公司资产重组广大投资者怎么办,Z公司带了这么一个影响很不好的头以后我们地区再有上市公司还怎么在圈里混呢?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要是允许资产重组还真便宜了吕总。尽管吕总并没有告诉大家自己卖壳卖了多少钱(人家怎么会告诉我们呢),不过根据当时公开的市场价格,几个亿的真金白银入账那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吕总就好像是一个进了赌场的玩家和抢劫犯,在中国资本市场转了一圈,最后赚了个盆满钵满口袋鼓鼓。这样的故事多了之后就给了很多人一个错觉:就好像中国资本市场遍地黄金,只要你有足够手段又足够无耻,那就有可能轻易发财致富。
错觉,这绝对是错觉,诸位一定要保持清醒,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我们美好的明天才是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
Z公司移情别恋转投别人怀抱已经不可避免,当地政府最后做了他们唯一还能够做的,那就是要求Z公司借壳之后注册地和业务不能转移税必须还得交到我这里来。
这个面子还是要给的,吕总自己也知道做了很多亏心事,如果真要是把人都得罪了,还真怕哪天好几辆大卡车逼着自己出了车祸,或者是在酒店吃饭的时候误食了老鼠药。
不过,吕总玩的这一出戏,已经足够漂亮。
也够无耻。






本书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