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的高血压不可用药来降
有的人年轻的时候收缩压就只有13.3~14.7kPa(100~110mmHg),这类人群既不用控制盐的摄入,也不用采取其他措施,他们年轻时血压低,到老年也不会有变化。这类人是天生的低血压人群,就像天生的有人个高、有人个矮一样。
低血压患者的特征是早晨起床的时候,像没有发动的发动机一样,醒来后不能马上进行活动,因为不具备马上活动的条件。因此要在被窝里骨碌一会儿或在床上坐一会儿,等血压一点点升上来,达到活动血压时再下床。这样的人如果早早地起床就会感到不适。
相反,有些人一测血压就是20.0~22.7kPa(150~170mmHg)。血压高的人是身体调节发生了问题,必须服药吗?要把这部分人做特殊标记吗?其实,我也是平时高压在22.7~24.0kPa(170~180mmHg)的高血压人。由于血压那么高,早晨起床时高压已经达到20.0kPa(150mmHg)左右了,所以,睡醒之后就躺不住了。尤其是在日出较晚的冬季,甚至会在“天怎么那么黑”的时候就想起床了。一睁眼就能达到“活动血压”的标准,所以早晨四点半开始用熨斗熨衬衫,10分钟熨完后,就像往常一样打扫卫生,还有时间的话就倒倒垃圾、做好上班的准备等,要忙到早饭前。总之,血压高的人必须要活动。
有人经常在电车或会议室里打一会儿瞌睡,这是血压下降的表现。
这种状况是在身体处于松弛状态下出现的,是稍微安静睡会儿,有事时立刻能醒来的那种类型。可是,我无论在电车上、会议室里都不会发困,因为高血压使我处于兴奋状态。所以,在工作时不一口气把工作做完就不舒心,高血压患者的生活方式就是如此。
所以,“血压低的人好,血压高的人必须用药降压”的说法是不正确的。血压低的人、血压高的人有各自的生活方式,血压高的人要维持身体健康也有相应的生活方式。
血压高且持续时间长的人的特征是早睡早起。因为血压高的人活泼、兴奋,所以工作疲劳的话一定要早早地休息,像我这样的人晚上经常八九点钟就就寝了。






本书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