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多伦多
  • 多市生活
    • 多市生活
    • 加国税务
    • 旅游度假
    • 生活安全
    • 行车安全
    • 窍门集锦
  • 多市书苑
    • 热门
    • 小说
    • 教育
  • 家居信息
    • 家居信息
    • 房屋保养
    • 房屋贷款
    • 房屋租赁
    • 房屋建筑
    • 房前屋后
    • 家居风水
  • 健康保健
    • 健康保健
    • 饮食起居
    • 食品安全
    • 健身锻炼
  • 书苑账户
    • 书苑登入
    • 书苑注册
    • 忘记书苑密码
    • 书苑账户信息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政策
多伦多书苑
在线书籍:随时阅读,随身听书。
所有书籍 | 人文 | 人物 | 人生 | 健康 | 儿童 | 医学 | 历史 | 历史 | 古典 | 哲学宗教 | 商业 | 外国 | 寓言 | 小说 | 教育 | 风水 | 管理 | 语言 |
为使本公益资源网站能继续提供免费阅读,请勿屏蔽广告。谢谢!报告弹出广告被滥用。
  1. 安居多伦多
  2. 网上书苑
  3. 健康
  4. 养生
  5. 徐文兵、梁冬对话:黄帝内经·四气调神

徐文兵、梁冬对话:黄帝内经·四气调神

2022-07-22 1人点赞 0条评论
点赞
x
语速1.0: 2.0
进度0:

上一页   |   返回目录   |   下一页

5. “无厌于日”

夏天人不要讨厌太阳

梁冬:什么是“无厌于日”?

徐文兵:“无厌于日”可以说是对我们现实生活最有说服力的一句话。

夏天要晚睡早起,因为这会儿昼长夜短。

什么叫“厌”?它最早的意思是指吃多了,撑着了,开始腻味儿了,闻到油烟味儿、肉味儿就想吐。小孩儿为什么常会患“厌食症”?现在的小孩子,爹妈追着哄着,求小祖宗、小爷爷似的让他吃一口饭,但他就不吃。为什么?因为他吃多了,撑着了,开始厌食了。所以,“厌”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不喜欢”的意思。而“无厌于日”,就是说在夏天这么激烈、奔放的时候,我们不要讨厌太阳。

“厌”最早的意思是指吃多了,撑着了,开始腻味了,后来就是“不喜欢”的意思。

现在我们讨厌太阳的方法有很多,第一是把自己关在写字楼里。关在写字楼里还不算,还要开着空调。出去吧,还要抹着各种防晒霜,打着什么遮阳伞,就是讨厌那个太阳。

植物想孕好果子,那必须得在夏天受热才行,否则成熟不了。

其实,夏天本来就应该热。植物想华而实,想孕好果子,那必须要在夏天受热才行,否则成熟不了。

人的生理发育跟自然是同步的,如果光有秋收、冬藏、春生,没有夏天的热烈,很多人的生理功能就会受到影响。我印象最深的是2000年去香港,大概是八九月份去的。我也去过日本。日本呢,它讲究穿西服打领带,很正规地上班。所以它在夏天那个时候,冷气开得那叫一个足,我就受不了。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久了,很多人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身心疾病。

人的生理发育跟自然是同步的。

梁冬:我以前在香港工作过,在冬天的时候,很多女青年是穿毛衣的,但她们那个时候又不穿毛裤,由于着凉时间长了,她们的腿就变得很粗,因为要分泌脂肪来抵抗冷气。

徐文兵:没错。

梁冬:所以现在真是一个可怕的冷气新社会。

为什么有人一到秋冬就会抑郁?因为他在夏天光照的时间不长。

徐文兵: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身体对各种营养物质,比如说对钙,对维生素D的吸收,是有条件的,那就是要有光照。为什么有人一到秋冬就会患抑郁症?就是因为他光照的时间不长。我们经常说,身体的阳气是生命的动力,那自然界的阳气从哪里来?不就是从太阳那儿。可是我们到了夏天,就因为热,想尽办法去躲太阳。

人的身体是冬暖夏凉的,在冬天,你摸上去热乎乎的;到夏天你再去摸,跟摸到蛇一样,是凉的。因为我们人体有一套自我平衡的系统,比如你感觉冷了,身体会通过“打摆子”来振奋体内的阳气,让自己热乎起来。

人的身体是冬暖夏凉的,因为它有一套自我平衡的系统,非常神奇。

上一页   |   返回目录   |   下一页

类似书籍

只要会呼吸,就能做冥想
只要会呼吸,就能做冥想
《黄帝内经》二十论
《黄帝内经》二十论
《黄帝内经》养好你的心肝脾肺肾
《黄帝内经》养好你的心肝脾肺肾
黄帝内经集注(共2册)
黄帝内经集注(共2册)
全本黄帝内经
全本黄帝内经
黄帝内经九型体质养生法
黄帝内经九型体质养生法
Author:

标签: 暂无
最后更新:2022-07-22
< 上一篇
下一篇 >

本书评论

取消回复

©2021 安居多伦多 - 版权所有

本站由 好事来 Hostlike.com 提供技术支持。